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開放空間站是“偉大范例”

2019年06月14日 14:19: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維也納6月12日電(記者王子辰、趙菲菲)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12日在維也納聯合宣布,17個國家的9個項目成為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國際社會專家對此紛紛點讚,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説,中國開放空間站是一個“偉大范例”。

    偉大范例

    迪皮波在12日的發布會上説,中國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合作,為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提供使用中國空間站的機會,是聯合國“全球共用太空”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個“偉大范例”。

    中國空間站將在2022年前後完成建造。去年5月,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聯合發布合作機會公告,邀請世界各國利用未來的中國空間站開展艙內外搭載實驗等合作。雙方還共同成立項目評估選拔委員會及國際評審專家組,制訂選拔工作計劃和標準,主要圍繞項目科學意義與工程可實現性進行評估。委員會經過兩輪審議,最終確定了第一批9個項目。

    12日宣布的這些項目來自17個國家的23個機構,涵蓋空間天文、空間生命科學、生物技術、航太醫學、空間物理、應用新技術等諸多前沿科學領域。

    “這史無前例,令人激動,將給很多沒有機會進入太空的國家提供機會。”英國皇家天文學會前會長、萊斯特大學空間與地球觀測研究所所長馬丁·巴斯托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如此評論。

    比國際空間站更國際

    巴斯托説,現在的國際空間站上雖然也有來自很多國家的實驗項目,但這些實驗機會通常只限于其合作夥伴,“國際空間站的國際化程度雖然很高,但存在局限”。

    他認為,中國為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提供使用中國空間站的機會,在促進太空探索與合作方面釋放了非常積極的信號。他特別提到太空合作可以提供一種“軟”外交影響力,自冷戰以來幫助改善了一些國家之間的關係。

    中國空間站還將繼續開放。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介紹,下一步,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將在支援入選團隊實施項目的同時,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緊密合作,進一步完善並發布第二輪合作機會公告。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王群説,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生動詮釋了多邊主義,充分體現了開放包容,並始終致力于可持續發展,是推動構建外空命運共同體的鮮活寫照。

    有益于全人類

    美國資深太空記者、新書《月球熱:新太空競賽》的作者萊昂納德·戴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為中國在太空中建設新立足點的努力鼓掌歡呼,在中國空間站可以開展多種有益于全人類的科學實驗。”

    他説,在外太空居住和生活極具挑戰性,中國在航太方面的能力日益增強,有助于提高人類在近地軌道上活動的安全性,還有助于對月球、火星甚至更遙遠太空的探索。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