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72集團軍某旅探索合成營戰鬥力生成路徑成效初顯

2019年06月14日 14:19:0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南京6月14日電(劉小紅 劉先冬)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近日在某駐訓地組織演訓,合成營各作戰力量密切協同,靈活運用相關戰法,快速穿插到“敵”防禦縱深,對“敵”形成合圍態勢,一舉奪勝。這是調整組建兩年來,該旅從編制優化到體係協同,不斷探索提升合成營最大作戰效能,初步實現由“編制合成”向“能力合成”轉變取得的可喜變化。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官兵快速通過染毒區域。趙庶民 攝

    該旅合成營建設,從架構成型到能力升級,從兵種協同到效能復合,戰鬥力經歷了多次升級。在合成營的一次合練中,攻擊分隊呼叫火力支援,因火力分隊未能成功配合實施火力覆蓋而被判進攻失敗。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官兵組織進攻演練。趙庶民 攝

    摒棄以往單打獨鬥思想,精準運用新增力量,成為該旅合成營訓練的第一步。他們創新“抓實自訓打基礎,抓牢聯訓強能力”訓練模式,區分不同崗位、專業,組織業務技能、本級戰術等全方位訓練,練實單兵作戰能力。按照戰鬥進程實施組訓,把攻防、機動、勤務、保障等多個行動有機串在一起,在陌生地域,緊貼實戰設置復雜多變的情況,採取高強度晝夜連續實施的方法,錘鍊合成營整體作戰能力。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合成營步兵分隊進行戰場輸送演練。趙庶民 攝

    合成營如何適應未來戰場瞬息萬變,在突發、臨機狀態下發揮最大效能,是該旅提升合成營戰鬥力的又一重要課題。他們把合成營各級指戰員融在一起訓、合到一起練,深層挖掘各合成要素之間的協同矛盾。針對暴露出的“合成短板”,這個旅緊貼新大綱從嚴施訓,探索出“小兵種大集中、大兵種小集中”組訓模式。每個課目遴選金牌教練員組訓,從單兵訓練到班組、連排戰術訓練,再到營戰術訓練,逐級打牢合成基礎。期間穿插營指揮要素訓練,提升指揮員指揮能力。主戰分隊帶單一或多支保障專業專項訓練,逐一解決協同問題。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合成營進攻分隊奪佔要地。趙庶民 攝

    “我們堅持在實戰化訓練中摔打部隊,持續優化組訓模式,實現了合成營戰鬥力提升。”旅參謀長張鵬説,“從由‘編制合成’到‘能力合成’,我們嘗到了甜頭:集團軍“逐營過”考核,旅各合成營實彈射擊成績全部優良,戰區陸軍紅藍實兵對抗演習,我們兩戰兩捷。”記者獲悉,前不久, 該旅還在陸軍“奇兵-2019”係列比武中取得多項佳績。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合成營坦克分隊進行夜間實彈射擊,提高火力打擊能力。趙庶民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