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次演練,沒想到我是“主角”

2019年06月14日 14:18:46 來源: 解放軍報

    初夏時節,旅裏的實戰化訓練如火如荼展開。這天,組織戰備拉動演練,連長李擷突然找到我説:“根據任務需要,你配屬發射四營,但該營指控車返廠維修,你需攜帶攜帶型指揮通信裝備前往保障。”

    “明白。”我嘴上答應,心裏卻犯起了嘀咕:自換型以來,攜帶型指揮通信裝備通常作為備份“退居二線”,除平時組織操作訓練外,很少在任務現場“一展身手”。如今,要用老裝備應對瞬息萬變、錯綜復雜的新戰場,説實話,我心裏也沒底。又一想,作為一名配屬人員,我本就不是這次演練的主角,加上考核組都是旅裏的“自己人”,應該不會為難我。

    夜幕降臨,警報突然響起,全旅聞訊而動。我和上等兵粟濤迅速全副武裝,帶上裝備飛奔發射四營。此時,發射四營官兵正在夜色中麻利地裝載物資、調整車輛,我們趕緊把攜帶物資規整好,守在一旁等待命令。不一會,發射四營二連連長徐琳焱氣喘吁吁地找到我:“田班長,快到會議室參加作戰會。”

    沒聽錯吧,我要去開作戰會?可以往都是營領導給我口頭安排任務啊。懷著忐忑的心情走進會議室,坐到“通信保障”席位上,我頓感責任重大。會上,我認真聆聽了關于這次任務的背景、實施步驟和分工情況。散會時,營長趙陽還特別叮囑我説:“田班長,這次通信保障就看你的了。”“是!”我抖擻精神回應道。

    不久,梯隊抵達目的地。不容遲疑,我們立即下車展開設備,搭建臨時通信臺站。演練現場,馬達轟鳴,車輛交錯,經驗告訴我不能使用網線,要改用結實耐用的被復線連接設備。果然不出所料,剛鋪設沒多遠,只見一輛裝備車呼嘯而過。一名考官立即前住查看,發現被碾壓的被復線完好無損,默許地點了點頭。

    從放線接線到連接設備,我們二人默契配合,很快準備就緒。就在啟動電源時,一臺設備突然頻閃“紅燈”。我果斷採取線路測試、重啟設備等方式排查故障。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身後粟濤朝我大喊:“班長,網絡轉換器開始告警。”我一邊加緊排查故障,一邊在心裏埋怨老裝備無能無用,不覺熱汗直淌。

    “通信通了沒?”“還需要多久?”時間分秒流逝,周圍一個個急促的聲音向我傳來,恍惚感到所有人的眼睛都盯在我身上。

    “倒收發,快!”緊急關頭,對講機裏傳來機房的指令。我如夢初醒,用顫抖的雙手將兩根電纜線顛倒重連,綠燈瞬間亮起,等待多時的值班參謀立即向旅基本指揮所報告作戰情況。我如釋重負,癱坐在地,內心追悔莫及:許久沒用過老裝備,對一些棘手問題感到“手生”,如果真到了戰場上,後果不堪設想。

    演練結束,撤收裝備,列隊講評。擔任主考官的副參謀長王超告訴眾人,這次演練既檢驗了發射四營的戰備狀態和操作能力,同時也檢驗了運用應急備份通信手段指揮作戰的能力,只有做好立足現有裝備打勝仗的準備,才能履行好職責使命。

    説完,大家的目光再次聚到我身上。那一刻,我暗下決心,以後每一場演練,都要把自己當成一名“主角”。(田江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