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是特種兵”

2019年06月13日 15:57:1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李婷(右)與隊友遂行前方偵察任務。(資料圖片)

    “開始射擊!”

    多種姿勢射擊賽場上,裁判的密碼打破了靶場上的寂靜,李婷迅速臥倒,動作幹凈利落。

    前方是昨天下雨留下的水坑,她卻毫不猶豫地撲了上去,飛濺起的泥漿落在頭盔和手中的步槍上。趴在泥水裏的滋味真是不好受!李婷稍作調整,覺得南方的紅泥比北方的黑泥還要黏,粘在戰鬥背心上,一動就發出“噗噗”的聲響。

    雨後的太陽更加毒辣,照得人睜不開眼。李婷趴在泥潭中一動不動,任由泥水浸入作訓服。她屏氣凝神,用準星牢牢套住靶心。20秒、10發子彈、5種射擊姿勢,在李婷眼裏這個課目是最難的,但也是最容易與其他對手拉開比分的。“每更換一個射擊姿勢,槍口都會有很大幅度的晃動,必須重新構建瞄準視線,這樣的一係列動作會花費很多時間。”

    在陸軍“特戰奇兵-2019”賽場上,高手如雲,任何一個環節稍有失誤,就可能被身旁的其他單位參賽選手拉開距離。

    裁判“射擊”密碼發出後,李婷動作敏捷,果斷扣動扳機。10發子彈脫膛而出,發發命中靶心!

    最終,過五關斬六將,李婷帶領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4名女兵獲得陸軍“特戰奇兵-2019”比武女兵組總評第一名。

    李婷身高1米76,常年的特戰訓練使她臂膀健碩、手掌粗糙。大二那年,李婷懷揣當特種兵的夢想來到某特戰旅服役。2014年年初,由于各方面素質不錯,她被選中參加狙擊手集訓,備戰集團軍狙擊比武。但作為一名入伍不到1年的女兵,和一群專業精、基礎好的男兵狙擊手一起訓練,難度可想而知。

    “怎麼還有個女兵啊?”“她能吃得了這苦嗎?”面對集訓隊中男兵們的冷嘲熱諷,李婷心裏一百個不服氣,“憑什麼你們男兵行,我們女兵就不行!”

    集訓初期,由于缺少理論知識,她就晚上加班加點學習,看不懂就一字一句地死記硬背。白天實戰訓練過程中,用實踐驗證理論,技能不精就起早貪黑練,白天練瞄準,晚上練據槍。

    有一次幹部查鋪,發現李婷的床上有隱隱約約的亮光。隊幹部懷疑她違規使用手機,將她的被子掀開,看到的卻是一本《射擊基礎理論手冊》和一支用毛巾包起來發出微光的手電筒。

    “隊長,我……”李婷一時間像犯了錯的孩子,手裏拿著手電筒和書,什麼都説不出來。隊長卻露出欣慰的笑容。從那以後,集訓隊專門安排了一間學習室,想加班學習的隊員熄燈後可以在這裏學習。

    聽教員説穿米粒可以培養細心和耐力,她就跟炊事班的戰友要了一小袋米,一有時間就練習穿米粒,剛開始不熟練,手上被扎了不少針眼。憑著不服輸的韌勁,李婷的射擊水準不斷提高,最終取得了全旅步槍射擊第二名的好成績。

    因為工作踏實能幹,營隊讓李婷擔任軍械員。不到兩周,她就能報出所有武器的編號,能閉著眼睛找到規定武器。旅裏組織軍械員在無光條件下進行輕武器分解結合比武,李婷一舉奪得了全旅槍支分解結合手槍第一名、步槍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由于責任心強、標準較高,全旅軍械員在她負責的兵器室參觀教學,她還連續三年被旅隊評為“安全專管隊伍先進個人”。

    作為特種兵,李婷愛槍,她常説:“槍就是我,我就是槍。”

    有一次,天下著大雨,雷聲陣陣,旅裏組織的“乘車射擊”訓練正常展開。這個課目男兵之前都未訓練過,李婷第一個報告上車。

    “開始!”教員一聲令下,李婷一個健步躍上突擊車,雨水不停地從舉槍的袖口流進衣服裏。她深吸一口氣,睜大眼睛死死盯著出靶位置。

    突然,突擊車軋到一塊大石頭。由于顛簸過大,李婷的嘴唇重重磕在槍上,頓時鮮血直流。然而,一個側身靶卻在這時不打招呼地立了起來,李婷沒有時間顧及傷口,舉槍就是一個點射,側身靶應聲倒下。

    每一輪射擊結束,李婷都會跑到靶牌前認真檢查靶紙,在訓練日志上記錄每一名隊員的成績和彈著點。她把所有隊員在靶紙上的彈孔位置都記錄下來,做成訓練檔案,通過彈孔位置和隊員的射擊姿態,分析每人的短板,總結訓練經驗。

    李婷説:“帶集訓隊訓練的機會就是和隊員們交流經驗的機會,我要把教員教給我的技巧和這幾年下來積累的經驗全部教給每一名隊員。這是傳承,我必須做到。”

    “我熱愛的不僅是鋼槍,更是‘特種兵’這三個字。”憑著這份熱愛,李婷幾乎參加了旅裏所有的軍事技能集訓,熟練掌握了狙擊、格鬥、滑雪、傘降、機降、特種駕駛、潛水等數十項特種專業技能,實現了她入伍時當“特戰精兵”的夢想。

    編輯:楊茹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