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城市作戰輕騎顯奇效:薩勒瑪收復戰中的摩托車戰術

2019年06月13日 19:58:58 來源: 中國國防報

    薩勒瑪是敘利亞拉塔基亞省北部戰略要地,距土耳其敘利亞邊境線不到25公里,極端武裝于2012年佔領該地。2015年12月,敘利亞政府軍在民兵協助下發起薩勒瑪收復戰。此次戰鬥中,敘政府軍的一大作戰特點是動用了超過80輛摩托車,承擔前線作戰、後送傷員、運送武器彈藥等任務,成為敘利亞政府軍成功收復薩勒瑪的重要保障之一。薩勒瑪收復戰中,敘利亞政府軍的策劃組織,對摩托車的靈活運用,值得深入分析和研究。

    計劃周全,適應作戰環境。城市作戰通常包括週邊戰鬥和市區戰鬥。在薩勒瑪週邊戰鬥中,敘政府軍針對薩勒瑪週邊地形復雜、山勢險峻、易守難攻等特點,請求俄羅斯空中力量協助進攻。俄無人機的偵察和戰機的精確打擊,幫助敘政府軍地面部隊撕開了極端武裝防線,為市區戰鬥開辟了通路。

    市區戰鬥中,敘政府軍根據薩勒瑪具體作戰環境,制定了一套簡潔、周全的作戰方案,創造性地將摩托車投入到薩勒瑪城市作戰中。

    一方面,針對地面部隊難以展開大規模進攻的現實,充分利用摩托車輕便、靈活、速度快等優勢。城市作戰中,中小股部隊的快速穿插、武裝突襲等戰術必須依靠輕便靈活的載具。因此,敘政府軍將摩托車投入到城市中心地帶的作戰中,發揮摩托車觀察射擊無死角、乘員易操作多種武器移動射擊的優勢,有效發現、打擊據守城區的極端武裝分子。

    另一方面,針對城市作戰特點,靈活編組行動部隊。根據狹窄街道限制重型裝備行進和大規模部隊展開的情況,敘政府軍將摩托車編組為數個戰鬥群,每個戰鬥群含3輛摩托車,用于偵察、警戒、進攻、前送彈藥食品及傷員後送。正是得益于有效的計劃部署,使政府軍能夠適應薩勒瑪的作戰環境,最大限度爭取作戰主動權。

    戰術靈活,發揮裝備優勢。敘政府軍在薩勒瑪收復戰中有效發揮了摩托車的各種優勢,為成功收復薩勒瑪創造了條件。

    一是靈活性。摩托車特有的靈活性,使駕駛員能夠快速轉彎和躲避極端武裝分子的火力,有效實施奇襲、突襲。同時,由于摩托車輛大多徵用自民間,軍事裝備的特徵較弱,隱蔽性較強,便于在城市作戰中偽裝及保護己方作戰人員。

    二是機動性。薩勒瑪收復戰中,政府軍使用的摩托車戰術師承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但在裝備上採用了比挎鬥三輪摩托車機動性更強的民用兩輪摩托車,更能適應城市作戰中的巷戰及遊擊戰,極大凸顯了摩托車的機動優勢。尤其在薩勒瑪收復戰後期,摩托車在敘利亞政府軍快速集結兵力發動奇襲,快速追擊逃竄極端武裝分子,奪控城鎮要點的戰鬥中收獲奇效。

    三是獨立性。摩托車戰術的獨立性體現在,無論是參與前線作戰還是進行後勤保障,每一輛摩托車都可以構成一個獨立的作戰、機動、生活單元,能完成偵察、偷襲、滲透、襲擊交通線等作戰任務,這極大豐富了摩托車戰術的內涵,增強了實施摩托車戰術的可操作性。

    值得注意的是,敘政府軍根據作戰實際情況,也會將大批摩托車、數個摩托車戰鬥群結合起來,形成合力,用于突破極端武裝兵力較多、防守較為頑固的地區。

    彈性較強,減輕後勤壓力。摩托車應用于作戰,在戰術使用和後勤保障等方面都具有很強彈性。

    一方面,摩托車的戰術使用及改造彈性較高。摩托車長期受敘利亞民眾的歡迎,這種易于獲得的交通工具,在敘利亞戰場上被屢屢“魔改”,武裝成“戰場輕騎”投入戰場。敘利亞政府軍改造後的摩托車既可用于人員輸送,1輛摩托車可搭載1至2名戰鬥人員,也可專門運輸物資,為部隊運送彈藥給養。摩托車還可組成偵察組,擔負作戰分隊的偵察、搜索和聯絡任務。

    另一方面,摩托車對後勤保障的需求彈性較高。敘利亞政府軍受後勤條件和技術保障條件的制約,將摩托車運用于作戰中也是形勢所迫。1輛坦克在公路條件下行駛,百公里綜合油耗達到200至300升,對于後勤補給來説,這是沉重的包袱。沿途的加油站、油庫很容易被敵方攻擊、破壞,作戰雙方都不具備使用重型裝甲車輛進行戰鬥的後勤條件。相比之下,摩托車對後勤的依賴較低,1輛摩托車百公里綜合油耗在2升左右,同時,摩托車以重心低、堅固耐用、便于維修著稱,所需零部件也易從市場獲得,維修難度低,大量民間機修人員可參與維修保障。摩托車對後勤保障的低依賴性,使之成為敘利亞政府軍打擊極端武裝的利器。(李享 張璐)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