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下連2個月,和平積弊從哪來?

2019年06月13日 09:55:55 來源: 解放軍報

    當第79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部幹事王子政的目光落到四連上交的40份和平積弊自查問題臺賬上時,他並沒有發覺其中隱藏的問題,只是機械地翻閱著內容,檢查字跡是否工整、格式是否規范。

    翻看一份新兵的材料,王子政的腦海中好像過電似的突然反應過來,不由得自言自語:“新兵哪兒來的和平積弊,純屬胡鬧啊!”

    事情緣于5月下旬,遼西某駐訓地在漫天黃沙中展開的一場“和平積弊回頭看”活動。

    “今年的訓練工作開局不錯,對照去年的和平積弊問題清單,大家找一找自身還存在哪些差距,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教育課上,四連指導員文彥全將去年連隊官兵的和平積弊自查問題臺賬下發至每個人手上,引導大家圍繞這一問題開展班排討論。

    “班長,到底啥是和平積弊?去年的活動我們都沒參加,這次回頭看看啥呢?”各班帶開討論,新兵安陳的一句話讓班長馮坤鵬瞬間感到頭皮發麻。

    回顧六個月的新兵營生活,從入伍到授銜,從共同課目到專業訓練,不知不覺間這群新兵距離戰鬥員的標準已經越來越近,可對于和平積弊,他們還知之甚少。

    馮坤鵬決定借此機會給大家補補課。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轉眼間一上午就過去了,其他班級的整改清單都已經交齊。“馮班長,就差你們班了!”連隊文書催促著。

    “這是我去年的問題清單,參照其他班的做法,大家先抓緊時間寫一份交差!”無奈,馮坤鵬只能安排大家草草了事。最終,全連在位的40名官兵,向機關上交了40份字跡工整、格式規范的和平積弊自查問題臺賬。

    因為此事,文彥全鬧了個大紅臉,無奈地解釋道:“連隊最近訓練任務太重,教育時間也很有限,如果因為材料不齊全被上級檢查通報,大家吃的苦受的累可就都白費了!”

    文彥全一肚子擔憂,王子政的一句話卻讓他説不出話來:“如果把材料補好就能提升戰鬥力,那我們以後就繼續帶著這些新兵補材料、搞形式!”

    接連走訪了幾個連隊,王子政發現新兵補抄和平積弊自查問題臺賬的現象並不止四連一例,只是其他連隊在上交材料時,把新兵部分摘了出去。王子政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帶著問題返回主營區,他第一時間匯總上報檢查情況,隨即引發廣泛關注。

    “這些問題雖然看上去完整充實,卻是不符合實戰需要的形式主義!”交班會上,該旅黨委一班人達成共識:剛下連的新兵還是一張白紙,千萬不能被陳規陋習所影響!軍旅生涯的第一步邁錯了方向,以後只會離戰鬥力標準越來越遠。

    針對發現的問題,他們將原有計劃中的問題清單調整為案例研討,圍繞“和平積弊為何難以糾治”“如何圍繞練兵備戰減負增效”等問題開展群眾性大討論,鼓勵官兵在訓練間隙結合點滴細節和常見事例,糾治官兵習以為常的和平思維,破除按下葫蘆浮起瓢的減負“怪圈”,從一言一行中糾治形式主義,推動練兵備戰向更深層次提質增效。

    走上訓練場,文彥全將更多的教育內容穿插在訓練間隙,依據每天各專業訓練計劃開展隨機教育,安陳也終于弄懂了和平積弊的種種表現,他與新下連的戰友約定,要堅決防止自己沾上這些舊習氣。(馮立文 劉星楠 本報記者 宋子洵)

    為每張白紙都畫上打仗圖案

    ■宋子洵

    在對孩子的教育中,我們時常把孩子比作白紙。父母的言行,很大程度上會影響白紙上的圖案。

    對于新兵而言,他們的軍旅之初同樣是一張白紙,帶兵人的一言一行都會深深地影響他們。畫上太陽,就會收獲陽光;畫上烏雲,便會得到陰霾。

    我們的部隊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經受過戰爭考驗,和平積弊清而未盡,一些與打仗無關的瓶瓶罐罐還未被完全打碎。新兵剛剛下連上崗這段時間,正是他們軍旅生涯的關鍵時期,切莫讓他們沾染上和平積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陳規陋習。應當幫助他們牢固樹立當兵打仗練兵為戰的思想,在每一張白紙都畫上打仗的圖案。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