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金城戰役:一場準且狠的虎口掏心戰

2019年06月13日 12:49:38 來源: 解放軍報

    ●美國原陸軍上將李奇微在其回憶錄《朝鮮戰爭》中寫道:中國人在1953年7月份發動的攻擊矛頭指向南朝鮮首都師。中國的兩個師突破了首都師的防線,形成對該師的合圍之勢,幾乎將該師殲滅。首都師在一片混亂中向後撤退。

    ●曾任韓國陸軍參謀總長的白善燁在其所著《最寒冷的冬天:一位韓國上將親歷的朝鮮戰爭》中講述:“不管怎麼説,中國志願軍1953年7月中旬的攻勢留給我的記憶是刻骨銘心的。”

    戰鬥簡介

    1953年6月8日,朝鮮戰場停戰談判中最為艱難的戰俘問題,終以中朝方面關于遣返一切堅持遣返的戰俘、其余轉交中立國公正遣返的建議為基礎達成協議。但李承晚當局公然破壞協議,以“就地釋放”為名,強行扣留朝鮮人民軍被俘人員2.7萬余名。為以打促和,實現最終停戰,志願軍于1953年7月13日晚發起金城戰役。我西集團右翼第68軍第203師派出第609團2營和第607團偵察班組成穿插分隊,以奇襲手段一舉搗毀南朝鮮軍首都師“白虎團”團部,打亂敵指揮體係,打破其防禦體係,為西集團順利完成作戰任務立下頭功,創造了世界特戰史上的經典戰例。

    講評析理

    打敵要害,虎口掏心。志願軍第203師正面之敵為南朝鮮軍首都師第1團,因在“三八線”以北的襄陽守備戰中一戰成名,曾獲“國軍主力”之譽,李承晚親授繡著一只白色虎頭的“虎頭旗”,從此得名“白虎團”。該團全美式裝備,作戰中構築了坑道、環形戰壕和各種明暗火力點交織的防禦陣地,且有美軍第555榴彈炮兵營和坦克、飛機支援。我第203師決定採取正面進攻與縱深穿插、虎口掏心相配合的戰術,指令第609團副團長趙仁虎指揮2營、配以第607團偵察班直搗敵“心臟”。副排長楊育才帶偵察班12名偵察兵,歷經艱險打入“白虎團”團部,衝鋒槍、手榴彈一齊開火,將敵大部殲滅。敵指揮所被端,“白虎團”一下子群龍無首,亂作一團。

    古語道:打蛇打七寸,擒賊先擒王。此戰虎口掏心,達到了一擊致命。現代戰爭中,採取精確打擊手段或派出特種部隊擊斃敵首腦、摧毀其作戰指揮體係的“斬首行動”,是常用的作戰樣式。我們應著眼新形勢、新任務,加強特戰部隊、精確打擊力量和指揮體係建設,磨礪鐵拳,鑄就利劍。

    察敵透徹,部署精當。戰前,各級對戰場和敵情做了詳細偵察和分析。偵察員和戰鬥組長深入敵陣地進行特定偵察,營、連、排幹部對攻擊目標進行摸察,師、團指揮員對主突方向要點也進行了重點勘察。部隊進入出發陣地後還以伏擊手段,捕獲了“白虎團”搜索隊5名俘虜,進一步查明瞭敵兵力部署和工事構成等情況,確定了戰鬥方案。實戰中,集中主要兵力火力于敵右翼,穿插點在主攻部隊突破的前沿陣地直木洞南山頂部東側;穿插分隊提前隱蔽,利用主攻部隊突破成果,在我軍火力對敵主峰進行猛烈壓制、敵無暇顧及接合部和難以充分實施炮火封鎖的時機,沿敵陣地山腳火速前進,越過鐵路、河流、鐵絲網和布雷區。在通過3千米敵炮火封鎖區時,由于事先摸透了敵炮火約有10分鐘間隔的規律,穿插分隊抓住空隙呈數路飛突而過。在搗毀“白虎團”指揮所後,穿插分隊迅速佔領梨實洞、北亭嶺以北諸高地,堵住了“白虎團”退路,為全殲敵軍創造了條件。

    從古至今,兵家歷來重視對地形和敵情的偵察掌握。此戰察敵透徹,精準施策,為勝利奠定了基礎。當今,衛星、無人機、雷達和信息化手段無孔不入,戰場環境對技術優先方愈發透明,應著眼打贏信息化戰爭、維護國家利益的需要,擦亮“千裏眼”,暢通“順風耳”,牢牢掌握未來戰爭勝利的主動權。

    惑敵奇襲,機智靈活。此戰偵察班作為尖刀直插敵腹地,採用了化粧奇襲、以假亂真之術,一擊制敵。身材高大的楊育才身穿美軍官制服,充當美軍顧問;12名偵察兵化裝成護送美軍顧問的南朝鮮軍,其中有2名朝鮮族聯絡員。偵察班每人配備了手槍、衝鋒槍、手雷和燃燒手榴彈,還攜帶了電臺、繩索軟梯、破壞剪等特戰工具。每當碰上南朝鮮軍巡邏隊時,楊育才就上前用自己也聽不懂的“英語”,對驚魂未定的南朝鮮軍士兵嘰裏呱啦地訓斥一番,然後揚長而去。在向“白虎團”指揮所疾進中,1名躲在草叢裏裝死的士兵誤把偵察班當作撤退的隊伍,跟在後面被抓了“舌頭”,由此查到了“白虎團”當晚密碼,問清了“白虎團”部重要目標位置,印證了事先偵察的情況。偵察班行進到勇進橋時偽裝成敵軍團部督察隊,對上密碼後,敵哨兵又端槍上來查看,聯絡員大步跨向前,用朝鮮語厲聲喝罵,敵哨兵慌忙閃在一旁,隊伍從公路當中大搖大擺地走了過去,準確迅速地插向“白虎團”部所在地二青洞。

    孫子曰:“兵者,詭道也。”此戰化粧惑敵,達到了出奇制勝。在未來戰爭中,盡管現代高科技偵察手段使戰場和作戰雙方彼此情況愈來愈透明,但採取欺騙、迷惑之術達到瞞天過海,依然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備的有效戰法。

    擊敵果敢,堅決迅速。為實現作戰決心和意圖,穿插分隊發揚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3個多小時穿插敵縱深9千米,進行大小戰鬥11次,勇猛迅速,機動靈活。敵在“四一五”公路設有一個警戒陣地,2營營長石廣志命5連9班秘密接敵,僅用幾分鐘就幹凈利索地消滅了守敵。分隊向敵腹地穿插中,戰士反穿雨衣沿公路兩側跑步急進,4連與敵一個連迎面而過,仍舊向前穿插,當兩個連隊尾相交時,敵人起了疑心,我軍戰士立即端起衝鋒槍一陣猛掃,殲敵大部後即迅速脫敵。偵察班在疾進中眼看兩批、足有四五十輛滿載敵增援部隊的卡車從身邊開過,沒有戀戰,而從路旁雜草叢生的深溝裏閃了過去。在距“白虎團”團部只有兩三裏時,我穿插分隊與敵機甲團第2營交火,滿載敵人和彈藥的汽車將公路堵死。楊育才果斷命令偵察班兩個人打一輛車,把毫無防備的敵人打得鬼哭狼嚎,有的還在大嚷:“不要誤會呀!是自己人。” 偵察員們趁敵混亂之機迅速衝過公路,向“白虎團”團部撲去。穿插分隊在夜暗的掩護下還趁機將位于該團部附近的美軍第555榴彈炮兵營大部殲滅。

    兩軍對壘,戰場態勢千變萬化。特別是執行特戰任務的分隊面對瞬息萬變的戰況,需要意志堅決,行動迅猛。此戰擊敵果敢,達到了作戰意圖。未來戰爭,迂回穿插、遠端奔襲仍然是一種重要的作戰樣式。我們必須加強未來戰場環境、特戰部隊和應急應戰能力建設,培塑部隊勇猛剛毅、機智靈活的戰鬥作風,切實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拓展的新使命。

    (韓剛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7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