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沒有聯合文化就沒有聯合作戰

2019年06月13日 14:29:15 來源: 解放軍報

    習主席指出:“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在“無戰不聯、無聯不勝”的今天,聯合文化就像看不見的手,有力推動著聯合作戰體係從“形聯”步入“神聯”,從“芯聯芯”步入“心連心”。

    “戰爭的精華,不是在勝利,而是在于文化命運的展開。”聯合是軍事轉型的關鍵,也是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重點。聯合作戰能力的形成,既依賴于技術牽引的硬環境塑造,也仰仗于聯合文化的軟環境熏陶。如缺乏聯合文化的統領,體制編制、武器裝備等要素將難以實現真正的聯合。可以説,一體化聯合作戰背景下的較量,既是作戰能力的比拼,更是聯合文化的博弈。只有實現從思維、意識、精神、理念等文化層面的脫胎換骨,才能全面推行聯建聯備、聯學聯研、聯訓聯戰,才能突破觀念障礙、消除軍種隔閡,“聯萬心而作一心”。

    培育聯合文化,應破除觀念壁壘。一本軍事著作寫道:“只要各軍種僵化地拒絕制定將彼此聯合起來的戰略和戰役理論,那麼鼓勵士兵、水手、飛行員和海軍陸戰隊員聯合戰鬥就只是一句空洞的口號。”培育聯合文化,應首先根除“各自為戰”的習慣、“單打獨鬥”的思維,不爭“你多我少”,不搶“主攻助攻”,增強聯合意識、強化聯合自覺,自覺做到一切為了聯合、一切服從聯合。

    培育聯合文化,應破除技術壁壘。應加快建設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指揮鏈路,構建信息技術體制標準統一的指揮資訊係統,確保指控係統“全域聯通、全時保通”,作戰體係“全網互融、末端貫通”,各作戰部隊“一網打盡、一體聯動”。

    培育聯合文化,應破除制度壁壘。注重加強聯合體制編制和法規條令等制度建設,是發達國家軍隊提高聯合作戰能力的普遍做法。我軍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後,妨礙聯合作戰的體制性障礙已經消除。應突出強化“法治”這一基本方式,著力搞好聯合作戰相關法規制度建設,探索建立與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相配套的領導、評估、問責、研究等聯合機制。只有充分發揮新體制的優勢,進一步健全聯戰聯訓聯保制度,才能鍛造出配合默契、攻防兼備、能打硬仗的聯合作戰勁旅,盡快把聯合作戰能力搞上去。(陳昌昱 聶久翔 作者單位:空軍預警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