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士兵平時即戰時

2019年06月12日 14:08:5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某大公司招聘發報員,凡是熟悉莫爾斯密碼者都可應聘。大廳裏人聲嘈雜,許多應聘者焦急地等待著面試。一位遲到的年輕人傾聽片刻,徑直走進辦公室。不一會兒,人事經理對大家説,諸位請回,發報員已經招到了!我們一直在用莫爾斯密碼發送一則消息:誰聽到了,就直接走進辦公室。大廳裏頓時鴉雀無聲。應聘者遵循通常的招聘原則,專注于聆聽教官的招呼,根本沒有意識到,一種新的招聘方式正在進行中。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捕捉周圍資訊的習慣。

    馬克思説過:“由于某種判斷的盲目,甚至最傑出的人物也會看不到眼前的事物。後來到了一定時期,人們驚奇地發現,從前沒有看到的東西現在到處都露出自己的痕跡。”正所謂看不到平時的危機是最大的危機,看不到潛在的風險是最大的風險。諸多應聘者“失敏”的教訓警示我們:戰爭,從來都是你死我活的比拼;戰場,從來沒有悔棋之説。等聽到導彈從頭頂呼嘯而過才發覺戰爭來臨,實乃兵家之大忌。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是中國傳統的戰略思想。與孫子齊名的戰國時代軍事家吳起説過,作為將帥有五件事特別值得警惕,即“理、備、果、戒、約”。其中,他對“備”的解釋是“出門如見敵”——只要一跨出營門,就得有如臨大敵的準備;對“戒”的解釋是“雖克如始戰”——即使打了勝仗,也要有剛開始時那樣的戒備心理。李嘉誠也曾講,天文臺説天氣很好,但我常常問自己,如果5分鐘後宣布有颱風,我會怎樣,必須有這方面的準備。

    有備則制人,無備則制于人。劉基在《鬱離子》中講述了一個“若石防虎”的寓言:若石隱居在冥山山北,有只老虎經常窺伺他家。若石便率家人晝夜防備。因為防守嚴密,一年後,老虎什麼也沒有得到,便餓死了。若石大喜,自以為虎死,再沒有什麼危害自己了。于是弛其機,撤其備,垣壞而不修,藩決而不理。沒多久,有大獸而來,若石束手無策,被其咬死。

    若石只知猛虎吃人,而不知吃人的野獸不止老虎一種。而如今,有些人看我們的對手,只把全副武裝的人視為敵人,其實現實的對手更加多樣,有時候手持電腦、不穿軍裝的文弱書生發動一場戰爭、贏得一場戰爭絕非天方夜譚;只把有血有肉的人視為敵人,實際上智能化的無人機已將戰場攪和得面目全非。從歷史實踐看,有形的對手好防,看不見的對手叫人防不勝防;防患于已然已經很難,防患于未然則難上加難。

    “士兵平時即戰時。”俄國軍事家蘇沃洛夫的這句名言,深刻揭示了軍人所從事的職業毫無平時與戰時之分的實質。然而在許多人的意識裏,敵對雙方只有交上火,才算進入戰爭狀態;而沒有硝煙,就是和平。這種“戰”與“和”涇渭分明、非此即彼的劃分方式,很容易麻痹人們的思想神經。環顧我國所處的戰略環境及面臨的戰略態勢,某種程度上講,戰爭無時無刻不在我們身邊發生著,無時無刻不在威脅著我們的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倘若把戰爭僅僅看作是“動員令”發布之後的事情,無疑會帶來無窮的災難。

    歷史經驗表明,戰爭從來都不是從D日開始的,打仗指望“靈光一閃”是會失靈的。“慮不先定,不可以應卒;兵不閒習,不可以當敵。”作為肩負新時代新使命的人民軍隊,只有始終拉滿備戰打仗之弦,保持時刻準備上戰場的戰鬥姿態,睜大警惕的眼睛,苦練實戰的本領,抓好實訓的落實,才能在關鍵時候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張西成)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5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