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極限訓練應對極限挑戰

2019年06月10日 19:34:25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段時間,一則消息振奮人心: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華為海思從默默無聞的“備胎”,一夜之間成為街知巷聞的企業品牌。

    從網上熱傳的公開信可以看出,華為早在多年前就做出“所有美國的先進晶片和技術將不可獲得”的極限生存假設,並為此走上了“科技史上最為悲壯的長徵”。正是華為超前的“極限準備”,才有了今天的“閒庭信步”。

    戰場如商場,這也深刻警示我們:只有抓緊抓實平時的極限訓練,才能應對未來戰場上的極限挑戰。

    前不久,習主席來到陸軍步兵學院極限訓練場,觀看了阻絕墻跳水、翻越懶人梯、跨越步步高、翻越高墻、攀爬雲梯、攀越高空蕩木橋、扛圓木等訓練。學員們摸爬滾打一身泥水,迎著障礙一往無前,生龍活虎、喊聲震天,習主席看了非常高興,頻頻駐足詢問,多次鼓掌勉勵。這是對全軍官兵的殷切期待,也是對極限訓練的充分肯定。

    “戰爭是迫使敵人服從我們意志的一種暴力行為。”戰場較量你死我活,處處充滿極限挑戰。兩萬五千里長徵,紅軍將士爬雪山、過草地,突破臘子口、飛奪瀘定橋,無糧、無衣、無藥,每天都在挑戰極限、超越極限。粟裕在戰爭中多次負傷動手術,解放後有人問:“你開刀用什麼麻藥?”粟裕回答:“麻繩就是麻藥。”意思是讓戰士用麻繩把人捆在板凳上,硬生生咬牙挺過來。挑戰體能極限、生理極限、心理極限、意志極限,在血火戰場上可謂家常便飯。

    俗話説:藝高人膽大。戰爭是勇敢者、挑戰者的遊戲,極限能力往往是逼出來的。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沙場對決的結果,往往取決于沙場練兵的效果。欲得其上,必求上上。平時追求極致、超越極限、挑戰自我,戰時才能“投之亡地然後存,陷之死地然後生”。沒有高難度,就沒有高能力。平時不逼到絕境、難到極致,不練就一劍封喉的絕招、一擊制勝的高招,戰時就難以從容應對、克敵制勝。

    “練兵若難,進軍就易;練兵若易,進軍就難。”隨著我軍實戰化訓練的不斷深入深化,“極限”成為各種訓練、演習、競賽、拉動的關鍵詞。新修訂的軍事訓練大綱,除規定的必要安全限制外,提高了訓練難度強度,強調把技能練到極致、武器用到極致。在這一“指揮棒”的指引下,“魔鬼周”訓練、“金飛鏢”競賽、“跨越”“火力”係列演習、特種兵比武等不斷向極限發起衝擊,一個個禁區被突破,一次次紀錄被刷新,提升了實戰水準,拓展了戰場空間。

    “戰爭只會舍棄膽怯的人而不是勇敢的人”。未來戰場的對抗更加激烈、環境更加復雜、對手更加強悍、轉換更加頻繁,“訓練的設計者對戰爭的殘酷性已不抱任何幻想”。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摒棄訓練中的一廂情願、一突就破、一打就勝,多設疑擺難、設虛擺險、設危擺殘,以極限訓練應對極限挑戰,以極限準備衝破極限施壓。

    “只要練不死,就往死裏練”“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等口號,看似殘酷無情,實則是對戰爭最好的準備、對官兵最大的關愛。勝利從來偏愛千錘百煉的軍人。只有每一名官兵都把“自己視野的極限,當作世界的極限”,敢于打破禁錮、勇于挑戰禁區,跨越臨界點、突破極限值,衝著極限練、練出絕招來,才能實現作戰效能的最大釋放、作戰能力的最大提升。

    “一切皆有可能,人類沒有極限”。也許,沒有人知道未來戰場的極限在哪裏,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戰場沒有規則,當極限不再成為“極限”時,勝戰的腳步就會離我們越來越近。(徐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