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練兵備戰須融入更多信息化元素

2019年06月10日 09:54:18 來源: 解放軍報

    某旅為提高各級幹部的信息化素養,科學調整軍事訓練考核內容,增加通信組網、兵棋推演、指揮控制係統等信息化課目比重。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制勝未來信息化戰場,必須在練兵備戰中融入更多信息化元素。

    軍事理論家杜黑曾説:“戰爭——這是未來的可能性,因此,我們不能用過去的眼光來迎接它。”科技日新月異,將人類對戰爭的認知帶入一個全新境界。現代戰爭千變萬化,首先表現在資訊對抗領域的波詭雲譎。短短幾十年時間,平臺、偵察、傳輸、感知、控制等一係列武器係統的信息化水準實現了質的飛躍。隨著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尤其是腦電波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井噴式”發展,未來戰場對信息化裝備的依賴程度將更大。

    現代戰爭表明,取勝一方往往都在信息化領域擁有絕對優勢。貝卡谷地之戰中,以色列利用預警機和電子幹擾飛機獲得戰場資訊主動權,僅用短短6分鐘就摧毀了敘利亞軍隊的19個“薩姆”防空導彈陣地。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採取精確的“斬首行動”,“戰斧”巡航導彈、F-117隱形戰鬥機等信息化含量極高的武器,在戰場中展現出強大戰鬥力。在敘利亞戰場上,參戰的俄軍無人機近80架,無人作戰係統與俄軍當前正在進行的信息化轉型高度吻合。毫不誇張地説,不掌握信息化,取勝就是一句空話。

    習主席深刻指出:“在戰爭制勝問題上,人是決定因素。”戰爭勝負不僅僅取決于武器這個“定數”,更取決于人的主觀能動作用這個“變數”,未來戰場上,指揮員的信息化素養顯得更加重要。雖然近年來我軍信息化建設步伐不斷加快,越來越多的高新裝備列裝部隊,但從當前訓練中暴露的問題來看,一些指揮員不會用、不善用信息化裝備的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放著信息化裝備不用,老一套訓練方法仍大行其道;有的礙于面子,覺得和戰士一起學習信息化裝備有失身份……未來戰場上,指揮作戰需要統籌和操作大量高技術武器裝備,倘若指揮員信息化素養跟不上,指揮都成問題,更別説能打仗、打勝仗了。

    “兵者謀也,因敵制勝。”今天對信息化戰爭準備得越充分,指揮員信息化素養越高,明天走上戰場勝算就越大。對廣大官兵來説,需要在練兵備戰中融入更多信息化元素,把學習前沿理論與研究戰爭實踐結合起來,遵循戰爭演變的新趨勢,構建戰役戰術相銜接的聯合訓練思路,拓展諸軍兵種廣泛參與的協同訓練體係。只有堅持用信息化眼光對待新事物、用信息化觀念分析新情況、用信息化辦法解決新問題,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豐富知識儲備,才能推動我軍信息化建設取得更大進展。(陸軍參謀部 楊德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5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