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構建高素質兵員徵集“閉合回路”

2019年06月06日 12:19:43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將優秀大學生送進營門,只是完成了高素質軍事人才培養的第一步,只有打通連接校門與營門的“閉合回路”,確保招得進、留得住、培養好、銜接順,才能形成示范效應,讓更多優秀學子匯集在強軍興軍的偉大旗幟下。

    強化思想認識。目標決定開展工作的方法路徑。從表面看,將優質兵員送進部隊、確保順利服完義務兵役似乎就完成了國防責任和義務。但優秀軍事人才的培養是一項長期、係統的工程,單純盯著徵集任務定政策、抓工作,必然造成人才培養鏈條出現薄弱環節。例如,有的院校圍繞任務搞優撫,在退役大學生士兵專升本和考研加分上實施義務兵和士官區別對待,甚至厚此薄彼;有的院校對復學年限定得過短,不利于大學生士兵轉改士官、在部隊長期發展;有的院校在大學生退役返校後關心關懷不夠,退役士兵復學安排、學習扶助、就業創業不夠順暢……凡此種種既可能成為影響大學生士兵安心服役的“鬧心事”,也可能成為有志青年投身軍營的“攔路虎”。只有切實強化認識,形成助力強軍興軍的大國防觀,避免盯著任務抓徵集、搞優撫、定政策,才能形成服務高素質兵員培養的“閉合回路”,助力強軍興軍人才培養,吸引更多高素質人才投身軍營。

    健全制度機制。隨著部隊裝備和高新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對高素質兵員需求日益迫切。要確保大學生士兵招得來、留得住,還需在健全制度機制、優化優撫路徑、形成閉合回路上下功夫。構建“穩得住”的共育模式,推進軍營、家庭和學校密切協作,強化院校與大學生士兵的經常聯繫,建立高校加強思想引導、定期回訪、遠端教育的網絡,健全思想引導、精神鼓勵、在營學習的共育機制。營造“留得住”的環境,進一步健全覆蓋學籍保留、教育優待、復學保障、就業創業“一條龍”的優撫機制,實施義務兵和士官同等待遇,探索掛鉤服役年限、獎懲激勵的教育優待措施,切實在提升大學生士兵服役年限和在營“貢獻率”上下功夫。構建“回歸好”的回路,在退役後,強化對大學生士兵復學和就業的保障,及時關心他們的學習生活,幫助他們辦理復學課程免修、補考及轉專業等手續,解決他們在專業學習、升學考試、求職創業等方面的實際困難。

    匯集各方合力。構建高素質兵員徵集的“閉合回路”涵蓋的范圍廣、涉及的機構多、牽扯的精力大,離不開政府、部隊、兵役機關和院校的齊心協同、勠力同心。只有既各盡其責、各司其職,又協同配合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政府和兵役機關需發揮政策制度的激勵引領作用,抓好頂層設計,確保各級機構、各類院校履行職責、落實規定、定好準則、抓好監管,確保既有制度落地落實,優撫保障機制持續優化。部隊需發揮共建共育的主導作用,加強與所在院校的溝通聯繫,為定期回訪、線上教學、回校考試、退役復學提供路徑和便利。院校需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做好退役士兵復學接收和相關保障工作,消除學子後顧之憂;切實提升愛國擁軍擔當,人性化做好有針對性的典型激勵、學習幫扶、就業促進等工作,以良好的示范動員更多優秀學子參軍入伍。(郝東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2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