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關口前移,國防教育班儲優質兵

2019年06月06日 14:50:23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甘肅省景泰縣探索拓展選兵育兵渠道

    關口前移,國防教育班儲優質兵

    近日,在甘肅省景泰縣第一中學的田徑場上,國防教育班的72名學員分成4個方隊正在進行隊列訓練,引來眾多學生圍觀。這是景泰縣軍地聯合搞好國防教育和徵兵工作的一次有益嘗試。據悉,國防教育班的學員經過專業課程和軍政課程學習後,自願報名參軍,體檢、政審雙合格後,優先應徵入伍。

    景泰縣地處沙漠邊緣,轄區內沒有高校。但是,全縣每年高中畢業生有近兩千人,他們中七成以上能考上大學,優質兵員潛力豐厚。

    如何讓從軍成為青年學生首選,提升大學生兵員徵集比例?今年年初,經過軍地多次調研論證,人武部領導把在高中開設國防教育班的建議,拿到了縣委常委會議上,並獲得通過。隨後,他們和縣教育局聯合下發《關于推進國防教育進學校的實施意見》,計劃在景泰一中、二中等高級中學先行試點開設國防教育班,遴選有參軍志向的青年,重點培養,精準輸送。

    為提升兵員品質,嚴把入關口,他們按高中在校生總數10%的比例作為國防後備生發展對象。預選對象確定後,由學校政教處負責對學生政治覺悟、思想品質、學習表現等進行全面考察,達到標準的編入國防教育班,並向縣人武部和教育部門上報備案。國防教育班採取準軍事化管理,把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融入日常學習課程;依托民兵訓練基地,組織國防教育班學員輪訓,進行國防技能培訓;學員還將和雙合格應徵青年一起參加役前訓練,提前體驗軍營生活。

    5月底,景泰縣人武部與教育局聯合對1000余名高中生組織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分之一願意參軍入伍。(王鳳傑、楊濤)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