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在軍營書寫燦爛的青春

2019年06月02日 13:52:19 來源: 人民日報

    大學生士兵響應祖國召喚參軍入伍,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為廣大有志青年樹立了榜樣。

    前不久,全國大學生徵兵工作網絡視頻會議召開,標誌著2019年度全國大學生徵兵工作全面展開。

    近年來,徵兵政策出現了不少新變化,吸引了更多高素質的人才入伍。參軍入伍,不僅體現了當代青年的自我價值實現,更折射出他們深深的家國情懷。大學生士兵響應祖國召喚參軍入伍,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為廣大有志青年樹立了榜樣。

    深沉的愛國主義、濃厚的家國情懷,早已融入中華兒女的骨子裏。1935年,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在南開大學開學典禮上問了3個問題: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言諄意切,發人深省。青年大學生用實際行動,作出了回答。抗戰時期,國難當頭、烽火連天,西南聯大大批愛國學生參軍入伍,保家衛國,學校紀念碑上迄今還鐫刻著抗戰後從軍的834名學生的名單;和平年代,青年學生矢志報國的心從未改變,在邊關一線、在雪域高原、在護航編隊,隨處可見大學生士兵的身影。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才換來今天的歲月靜好、和平安寧,在新時代成長起來的“90後”“00後”大學生,更需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用火紅的青春報效祖國。

    怎麼去愛國?愛國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應成為切切實實的行動。在爆炸中失去了雙手和眼睛的“排雷英雄”杜富國,感動了全國人民。作為一名軍人,他始終把忠誠和信仰刻在心中,把守護人民利益和邊境安寧的責任扛在肩上。在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的頒獎儀式上,一句“雖然我失去了雙手,但我還有雙腿,可以繼續為夢想奔跑”讓無數國人潸然淚下。這就是中國軍人的使命和擔當,他們用勇敢、堅毅和奉獻,詮釋了對祖國深深的愛。

    軍人的職業是神聖的,軍人的使命是崇高的,軍人的責任是重大的。國家的發展、民族的復興,離不開強大的現代化的國防作為後盾。兵員素質的高低,決定了國防建設水準。青年學子從軍報國,能推動更多人才流向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保駕護航。

    大學生正值青春,擁有人生中最燦爛的光陰。青春不只是眼前的瀟灑,也有家國與邊關。大學生選擇當兵,誠然苦、誠然累,但在軍隊的“大熔爐”裏淬鋼歷練,能培養出過硬作風、良好習慣、綜合能力和戰友深情。大學生士兵一定會在軍營裏收獲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李龍伊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49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