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不妨多些“將身比身”

2019年05月29日 20:10:06 來源: 解放軍報

    某基地保障部長到駐訓地調研時,以普通一兵身份,從排隊洗澡開始,體驗駐訓官兵的洗澡情況。結果,發現官兵“排隊半小時,洗澡十分鐘”“洗澡就跟打仗一樣緊張”,真真切切體會到了駐訓官兵的“洗澡難”。調研結束後,這名部長很快給部隊協調出多部野戰淋浴裝備,還對機關幹部説:“為基層解難,不妨多些‘將身比身’,多些換位體驗。”

    “要將心比心”,是一些領導在要求機關幹部給基層解難時常説的一句話。然而,解難時僅僅停留在“換位思考”層面還是不夠的,因為“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兒,就得親口去嘗一嘗”,很多時候,“將心”是很難“比心”的。比如,酷暑高溫坐在有空調的辦公室裏,怎能體會到戈壁灘上正訓練官兵的心情?下班就能與妻子孩子在單位公寓房裏團圓,怎能感受到士官家屬臨時來隊 “住房難”的愁緒?

    老話説得好,病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有多疼。沒有對基層難題的切身感知,就難以將心比心,解決難題就難免推托、拖延。只有“將身比身”,才能感知基層的冷暖痛癢在哪裏,知道官兵的喜怒哀樂是什麼,也才能真正“將心比心”,從而激發解決困難的責任感,更快更好解決現實難題。

    近年來,從多與基層實行“五同”到代職鍛煉,從蹲連住班到下連當兵,我軍組織的這些“無縫隙”身入基層活動,既使領導機關與基層密切了感情,摸到了實情,也把難題解決在了一線。軍委聯勤保障部一名領導到某邊防連蹲點後,下決心提前一年更換了所屬防區所有邊防連隊的凈水設備,解決官兵的喝水難;某旅領導體驗了某倉庫官兵外出不易後,20天內就協調地方把公交線延長到了該倉庫,解決了官兵的“出行難”。這些難題的快速解決告訴我們,要想“感同”,先得“身受”;要想“比心”,先得“比身”。

    “難題經常有,當前尤其多。”給基層解難,決不能忽略時代變遷這個最大變數。“脖子以下”改革落地後,很多單位都進行了調整、轉隸、移防,陌生的環境、陌生的業務、陌生的角色,使基層建設和不少官兵面臨不少難題。身入才可心入,貼身才可能貼心。這個時候,更加需要各級領導和機關幹部深入基層真正掌握“帶露水珠”的情況,摸清難題的來龍去脈,找準解決難題的方法路子,從而推動基層建設全面發展、全面過硬。(武警安徽總隊阜陽支隊 王玉坤)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4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