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真才實學建功新時代

2019年05月29日 20:09:34 來源: 解放軍報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習主席對青年一直寄予厚望,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再次深情鼓勵當代青年:要練就過硬本領,增強學習緊迫感,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當代中國青年學習成才指明瞭方向。廣大青年官兵應強化使命擔當,練就過硬本領,用真才實學建功新時代、共築強軍夢。

    真才實學是安身立命報國之本

    “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習主席指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實學。對青年而言,真才實學是個人成長進步的內在條件,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決定性力量。

    真才實學是青年官兵安身立命的必備條件。靠什麼安身立命?這是每一個人都要回答的問題,青年人尤需深思。幾千年來,中國人一直追求學以廣才,德才兼備方能安身立命。青年官兵身處改革強軍大潮,練就過硬本領方能搏擊潮頭、建功立業。擁有真才實學,是我們從軍報國、做出成績、實現價值的先決條件。

    真才實學是青年官兵報效國家的能力基礎。當兵就要報國,報國不是一句空話,只有擁有真才實學,才能為強國強軍偉業貢獻力量。被譽為“兵王”的陸軍某旅副營長侯國領,訓練就當“領頭羊”,衝鋒就當“刀尖子”,30多次參加國內外軍事比武,用汗水練就真本領。從他身上,我們讀懂了如何在平凡的崗位上做一個奮鬥者。“真正的青春,只屬于永遠力爭上游的人。”立足本職崗位,勤學篤行、埋頭苦幹,是每名新時代青年官兵建功立業、報效祖國的必由之路。

    真才實學是青年官兵奮楫時代的可靠保證。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習主席強調,青年是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于青年。我們要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奮楫時代、建設國家,就必須以真才實學作保證,以奮鬥者的姿態投身強軍興軍實踐,用真才實學扛起時代重任、書寫時代榮光。

    抓住苦練本領增長才幹的黃金期

    “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習主席指出,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幹的黃金時期。新時代中國青年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時代使命,應抓住這個黃金時期,苦練本領增長才幹,盡快成長為棟梁之材。

    努力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馬克思主義奠定了共産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青年一代校正人生航向的“舵”。青年官兵學習成才,首先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斷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學會運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思考問題,努力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規律,形成係統而不是碎片化的知識體係。尤其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掌握蘊含其中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結合時代使命、崗位要求和個人實際,明事理、悟道理、求真理,夯實知識理論體係的根基。

    努力學習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無論是當前世界軍事科技的加速變革,還是未來戰爭形態的智能化演變,都強烈要求作為戰鬥力主體和決定要素的軍人必須高度專業化,其受教育程度和專業技術水準攸關能打勝仗的方方面面。因此,青年官兵應具備強烈的學習意識和創新能力,不能滿足于快餐化、碎片化的資訊閱讀,而應利用各種軍事教育資源和平臺,有計劃地提高科學文化水準,係統學習掌握與作戰、訓練及業務相關的各項專業技能,不斷更新知識體係,為備戰打仗常態化“充電”、不間斷“加油”。

    努力提高人文素養。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毛澤東同志曾講過:“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一定程度上講,軍事競爭也是一種文化上的競爭。青年官兵除了要具備打仗所需的專業知識和能力,還需要博採眾長,努力學習人文科學知識,賡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不斷提高自身人文素養。

    在強軍興軍偉大實踐中精武強能

    實踐是提高本領的主要途徑。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為青年官兵提供了學習成才、施展才華的廣闊舞臺。青年官兵應當順應強國強軍的時代召喚,扎根實踐精武強能,把自己鍛造成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強將。

    保持本領恐慌,做學習型軍人。對于一支軍隊來講,滿足于過往經驗,不注重學習先進文化、先進知識,不注重吸納包容世界各國的先進成果,最終必定招致滅頂之災。軍隊要成為學習型軍隊,軍人要成為學習型軍人,青年官兵更要成為勤奮學習的標兵。英雄飛行員張超入伍12年,飛過8種機型,面對全新的武器裝備、全新的訓練模式,每一次都力求飛到極致,被戰友們稱為“飛行超人”。沒有本領恐慌的學習壓力,沒有奮起直追的學習動力,就難以練就刀尖起舞的過硬本領。習主席指出:“為學之要貴在勤奮、貴在鑽研、貴在有恒。”身處知識爆炸時代,知識折舊的速度在不斷加快。未來文盲的定義,不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如何學習的人。青年官兵要時刻保持本領恐慌,摒棄一知半解、急功近利,做到惜時如金,孜孜不倦,時刻砥礪精進,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堅持學以致用,在服務人民中成長成才。1835年,17歲的馬克思在《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這樣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讓人民獲得解放是馬克思畢生的追求,也是讓馬克思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懈奮鬥的根本動力。作為強軍興軍的生力軍,青年官兵應當端正學習態度,堅持學以致用,不斷在實踐中彌補“能力赤字”,充足“能力賬戶”,始終保持能力與崗位相匹配。

    堅持創新創造,在激發活力中鍛造真才實學。軍事領域是最具創新性的領域,青年群體是最具創新活力的群體。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需要我們強化使命擔當、強化改革創新,把握軍事創新的短板弱項和需求標準,破除因循守舊、思想僵化、自我封閉的定勢,讓創造力充分涌流。青年官兵尤其要自覺投身于強軍實踐,在作戰概念、作戰理論和軍事技術上謀新創新,在培育戰鬥力新的增長點中多出“金點子”,用創新激發生機活力、鍛造真才實學。

    堅持苦幹實幹,在履職盡責中練就過硬本領。強軍偉業始于足下。古人有雲:“‘人’是虛名,求踐其名,非實做不可。”魯迅曾説,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強軍偉業需要高精尖人才提供智力引擎,更離不開在平凡崗位上的盡忠職守者,尤其需要青年官兵“遇見沙漠開掘井泉”的英勇與擔當。近年來,廣大青年官兵踐行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爭做強軍先鋒,涌現出一大批精武強能先進典型,為我們樹立了標桿和榜樣。青年官兵不能好高騖遠,不要貪圖虛名,而要從自身做起,在本職崗位上履職盡責,腳踏實地,用真才實學、苦幹實幹創造歷史、書寫人生。(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 傅達林、徐兆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4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