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坦克的“耳朵”有啥用

2019年05月24日 08:26:27 來源: 解放軍報

    繪圖:吳志峰

    前不久,陸軍某試驗訓練基地某大隊列兵劉鵬曉再次和戰友一起走進了學習室。

    課間休息時,他注意到了墻上的一張坦克挂圖。

    班長聶明星從旁邊經過。劉鵬曉指著挂圖上坦克炮塔側面的幾個“小圓桶”,不失時機地向班長請教:“班長,這兩邊的‘耳朵’是幹嘛用的?”

    聶明星笑著答道:“這可不是坦克的‘耳朵’,它叫‘拋射式煙幕彈榴霰彈發射器’。”

    “拋射式煙幕彈榴霰彈發射器?”看到劉鵬曉滿臉的疑惑,聶明星繼續講道:“這些‘小圓桶’既能釋放煙幕暫時隱藏坦克行蹤,還能打出榴霰彈,殲滅靠近坦克的有生力量。”

    “個頭這麼小,有這麼厲害?”劉鵬曉有點不信。在聶明星的耐心解釋下,劉鵬曉心頭的問號一點點被拉直。

    原來,不僅是這型坦克,很多坦克都有這種設施和功能。發射器本身不大,但能耐不小,奧妙就在發射器所用的彈藥上。

    煙幕彈裝藥的主要成分是煙霧劑和鋁熱劑。一般在敵方反坦克導彈飛來時和被敵鐳射測距儀照射時使用。成組發射時,它可形成寬闊的“煙霧墻”,不僅能夠隱坦克于煙霧、在敵人視線裏暫時消失,還能讓一些紅外制導的彈藥“盯不準”要打擊的目標。

    聶明星告訴劉鵬曉,坦克安裝煙幕彈的歷史由來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戰時期,那時德國的部分坦克便將煙幕彈作為“保命護身符”之一,在進攻、撤退等戰術中廣泛運用。

    對于劉鵬曉“怎麼知道敵方反坦克導彈飛來和被敵鐳射測距儀照射”的追問,聶明星笑了笑:“為提高坦克在戰場上的生存能力,預警係統應運而生。當預警係統檢測到鐳射照射時,車載電腦會自動控制彈藥發射,幹擾敵人的瞄準,阻礙敵可見光和紅外光探測,增加坦克自身安全性。”

    説完,聶明星又加了一句:“用這一係統來應對各類炮射導彈、反坦克導彈同樣奏效。”

    “榴霰彈真是從這個小管中發射嗎?” 聶明星沒有馬上回答,而是反問道:“你説呢?”

    劉鵬曉這才想起數周前記背過的理論:發射器能發射榴霰彈,通過破片、鋼珠等有效殺傷前來“貼身肉搏”的敵步兵,彌補坦克並列機槍與高射機槍存在的射擊死角。

    聽完劉鵬曉對這個知識點的復述,聶明星拍了拍劉鵬曉的肩頭,並向小劉伸出了大拇指。

    “一個發射器就有這麼多的功能!”感嘆之余,劉鵬曉打定了主意,他對班長説:“我今後一定跟著你好好學,把坦克戰技術性能學精悟透,把操作技能練過硬,爭取早日成為和班長一樣的好兵!”(劉建元 李海峰)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