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關注未來無人戰場

2019年05月23日 19:37:41 來源: 解放軍報

    軍用無人機具有較強的全域滲透能力、戰場生存能力和持續作戰能力,是新型作戰力量戰鬥力提升的倍增器,是奪取和保持資訊優勢、奪取戰場勝利的重要力量。當前,抓好無人機頂層設計、戰法創新、實戰訓練、裝備建設,對奪取軍用無人機發展優勢,贏得未來無人戰場先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統籌搞好頂層設計。應貫徹體係建設思想,在聯合作戰大框架下進行一體化設計,把準各軍兵種對無人機的作戰能力需求,統籌制定清晰科學的無人機裝備發展規劃路線圖,通過加強全型譜建設,補齊短板,形成要素齊全、比例合理、功能互補的空中無人作戰力量。根據作戰任務、無人機種類、軍兵種特點和實際,按照一體化模組化使用的思路,建立完善的無人機應用法規體係,使無人機作戰運用有法可依。此外,還應著眼未來無人機力量或將發展成為獨立兵種的趨勢,前瞻搞好兵種建設規劃、力量規模結構設計、專業人才隊伍培養,滿足未來戰爭需要。

    探索創新戰法運用。無人機技術的加速發展必將對作戰理論、作戰樣式等産生更為深刻影響。因此,應加強跟蹤研判外軍無人機最新戰法及發展趨勢,加強信息化條件下無人機和反無人機作戰概念開發研究,將無人機作戰研究與無人機裝備研制迭代推進,以此引導和促進無人機戰法革新、裝備創新。應注重探索無人機係統之間以及與其他作戰平臺之間實施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新戰法,提高全係統作戰效能。

    突出實戰能力訓練。充分發揮實戰化訓練對無人機發展的牽引作用,在無人機訓練體係上,應突出跨軍種、跨機構、跨部門的聯合訓練,以提高一體化聯合作戰水準。在訓練方式上,加強無人機有人機編組訓練、協同訓練、模擬訓練等多樣化訓練。在訓練效果評估上,著力在操作員及保障人員綜合能力水準、作戰訓練效果、無人機戰場設施等方面進行全面評估分析,並將結果用于修正和指導下一步訓練和未來的作戰行動之中,以不斷提升無人機應對未來作戰的實戰能力。

    用好地方保障資源。當前,我們一方面應緊盯世界前沿技術和趨勢,不斷修正完善軍用無人機型譜和發展路線圖,使無人機建設融入部隊裝備體係建設。另一方面應充分發揮軍方主導作用,在促進和引導技術力量優化整合的同時,逐步探索民營企業參與無人機裝備的發展路徑和方式,盡快形成産業集群優勢,力爭在高端軍用無人機裝備研制上取得突破。此外,在創新無人機維修保障模式、拓展運輸投送渠道、密切軍地交流協作、共育人才培養機制等方面,應充分挖掘地方資源的保障潛力,努力發揮地方保障資源效益。(32179部隊李達、王軒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4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