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從士兵到英雄——記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英雄戰士杜富國

2019年05月20日 18:24: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昆明5月20日電題:從士兵到英雄——記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英雄戰士杜富國

    新華社記者李清華、楊慶民、張永進

    2018年10月11日,雲南省麻栗坡縣壩子雷場一聲巨響,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戰士杜富國,將雙手雙眼永遠獻給了“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的生死誓言。

    “你退後,讓我來!”生死關頭,杜富國毫不猶豫地喊出這一句話,也完成了從一名普通士兵到掃雷英雄的成長和轉變。

    (一)

    2010年12月,杜富國帶著父母的囑托,從紅色遵義出發,踏上了從軍路。

    父親杜俊年輕時也曾夢寐以求穿上戎裝,但因種種原因並未遂願。父子兩代人對解放軍懷有特殊的感情。

    成為一名解放軍戰士的杜富國,並沒有停止前進的腳步,而是想著如何實現更大的人生價值。

    得知組建掃雷大隊的消息後,杜富國第一時間遞交申請,主動請纓參加排雷。他在申請書中寫道:“我思索著怎樣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衡量的唯一標準是真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為百姓做了些什麼……我感到這就是我的使命……”

    有人告訴他掃雷非常危險,他説:“怕死就不來當兵了,現在人民有需要、國家有號召,我們決不能後退半步。”

    2015年6月,杜富國如願成為掃雷大隊的隊員,和從不同單位抽調的400余名戰友一道,義無反顧地奔赴西南邊疆雷場。

    因從小父母打工在外,杜富國燒得一手好菜,大隊打算安排他去炊事班。他卻説:“既然申請來這裏,我就要到一線去排雷!”

    (二)

    雷場所在區域猛硐鄉有上百人被炸死炸傷……這些困擾著當地人民的夢魘,震撼了杜富國和戰友們,他們對“為人民掃雷,為軍旗增輝”這十個字有了更切身的體會,個個爭著要上雷場。

    近日,記者一行來到杜富國負傷的雷場。被掃雷官兵冒著生命危險,一寸一寸搜排過,還沒有耕種的土地上,一叢叢野花正在盛放。

    在這片曾經被戰爭威脅、被死亡籠罩的土地上,3年來,杜富國先後進出雷場1000余次,累計排雷排爆2400余枚,處置險情20多次。

    一次搜排4號洞雷場一片不足3平方米的區域時,戰士們向下清理了近半米都是生活垃圾。路過的村民説,這裏踩踏過多次,肯定沒雷。杜富國卻執意要搜排,他説:“如果我們遺漏一個角落、遺留一枚地雷,老百姓踩到可能就沒命了。”最終,他們在周邊搜排出爆炸物10余枚、火箭彈2枚。

    (三)

    英雄不是天生的。

    杜富國剛到掃雷大隊時,由于文化基礎薄弱,首次理論摸底考試都沒有及格。一向不服輸的他把排雷理論知識點制成小卡片,有空就拿出來背。幾本掃雷教材都被他翻得卷了邊,裏面滿是圈圈點點的紅筆標注。

    查看杜富國的理論考試成績表,從不及格到90分,他用了45天;臨戰訓練綜合性考核所有課目被評為全優。

    杜富國説,只有刻苦訓練搜排技能,才能完成掃雷任務,才能與死神擦肩而過。

    探雷器是掃雷兵的“手中槍”,“學會5分鐘,學精要5年”。為把探雷器練成“第小偷”,他將鐵釘、石塊、彈片等混合埋設,並使用斜放、混合、覆蓋等方法增加難度,3個月的訓練期還沒結束,他就熟練掌握了10余種地雷的排除方法,做到探雷器一探就能準確辨別埋設位置、判明種類,分辨出是金屬殘片還是雷管引信。

    西南邊疆雷場多在深山密林,蔥蔥郁鬱的植被下藏著數不清的兇險殘酷。杜富國卻經常是第一個進雷場、第一個設置炸藥、第一個引爆,戰友稱他“雷大膽”。

    265號界碑雷區植被茂密、亂石嶙峋,杜富國帶頭背著50多斤重的炸藥拉著繩索滑降,在接近70度的山體陡坡上一寸一寸搜排。

    (四)

    “你退後,讓我來!”正是無數次出入雷場,無數次面對危險,無數次選擇向前,一點一滴集聚起的勇氣和擔當。

    在馬嘿雷場作業時,發現一枚性能不穩定、殺傷力大、裝有詭計裝置的59式反坦克地雷,他主動請戰,拉下面罩“搶位”作業,成功排除了全隊首枚反坦克地雷;

    在八裏河東山某雷場,探到1枚罕見而危險的拋撒雷後,沒等班長命令,杜富國邊説“班長,這種小事,讓我來就行了”,邊匍匐到地雷前開始作業……

    正如杜富國回憶受傷情景時説:“那個時候不容人有任何猶豫和思考,我是下意識的。”“讓我來”,已經成為他的身體記憶,在那生死時刻,杜富國下意識地完成了一係列幹凈利索的動作。

    作為一名軍人,杜富國是合格的,因為他敢于在最危急的時刻勇敢面對,把平安留給戰友,把危險留給自己;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杜富國是合格的,因為他做到了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五)

    杜富國現正在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康復中心進行康復治療,他將康復訓練當成任務,積極樂觀地面對每一天。他説:“我雖然沒有了雙手,失去了雙眼,但我還能聽、還能説、還能思考,還有健康的雙腿和雙腳,我要為了自己的夢想繼續奔跑。”

    如今,完成雲南邊境最新一次掃雷任務後,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的官兵們,踩著英雄戰友杜富國的足跡,再次寫下請戰書,踏上新的雷場。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8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