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朗外長:海灣地區不會發生戰爭

2019年05月19日 14:10:31 來源: 環球網

    “海灣地區不會發生戰爭。”當地時間18日,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在訪問北京時對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表示:“不會發生戰爭,因為我們既不希望發生戰爭,也沒有任何人認為可以在該地區與伊朗對抗。”

“今日俄羅斯”18日報道截圖

    不過,“今日俄羅斯”(RT)18日的報道稱,即使美國總統特朗普本人不希望與伊朗開戰,但在“特朗普圈子”裏,有人正在“尋找借口”引導美國與伊朗開戰。

    而扎裏夫早些時候就曾警告過美國外交政策中的“強硬派”。他將其稱為“B組”(‘B Team’),其中就包括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約翰•博爾頓。據《紐約時報》5月13日爆料,博爾頓要求政府官員和國防部擬定向中東派遣12萬美軍的計劃,以對抗伊朗,此舉在華盛頓引起軒然大波。隨後特朗普14日在啟程赴路易斯安那州前對記者説,美國目前沒有類似計劃,《紐約時報》的報道是“虛假新聞”。

    據IRNA此前報道,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周五(17日)前往中國,作為其亞洲之行的一部分。此舉意在美國施壓加劇海灣地區緊張局勢之際尋求政治和經濟上的支援。而在17日下午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事予以了確認。

    此外,就在昨(18日)晚,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電話。雙方就有關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蓬佩奧通報了美方對伊朗問題形勢最新發展的看法。王毅強調,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致力于中東地區無核化與和平穩定。我們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謹慎行事,避免緊張升級。王毅重申了反對美國“長臂管轄”的原則立場。(烏元春)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37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