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八十二集團軍某旅中軍帳開啟“智慧”模式

2019年05月19日 09:06:1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數據奔流,中軍帳開啟“智慧”模式

    ——第八十二集團軍某旅戰備演練見聞

    “上級命我部于8時00分完成作戰準備……”初夏時節,一場以信息化戰爭為背景的戰備演練,在第82集團軍某旅作戰指揮中心悄然展開。

    記者走進作戰指揮中心,一塊巨幅螢幕映入眼簾:上面有作戰地域的動態三維影像,各種要素清晰可見。這正是此次演練的電子沙盤。

    “電子沙盤能夠實時顯示戰場態勢,為指揮員作戰決策提供有效參考。”該旅領導介紹,他們在建設“智慧軍營”過程中,通過引接、嵌入信息技術,為訓練組織、管理和保障提供數據支撐。説話間,顯示電子沙盤的巨幅螢幕畫面切換成該旅人員、裝備等作戰數據的動態圖表資訊。

    數據奔流,源頭在哪?記者來到值班席位,一探究竟。

    只見某席位值班員黃虎將關鍵詞輸入,與海量數據“碰撞”後,螢幕上立即推送出此次行動需要的人員編制、裝備配備等情況。

    另一席位值班員焦雲龍通過指揮網調出任務地域交通要圖,輕點滑鼠,此次任務的最優行軍路線、備用路線,以及集結地域的氣象水文等情況一一呈現。

    “各單位注意,于10時00分前機動至✕✕集結地域。”旅值班領導綜合各要素的情況後,立即向各營下達行動命令。大螢幕畫面暫態切換成各營區的出動實時監控畫面,視頻顯示,各型裝甲車輛正有序駛出營門。

    “數據奔流,離不開‘智慧軍營’作支撐。”該旅作訓科科長劉佔彪帶領記者來到戰備器材室,只見單兵自熱食品、指揮器具等戰備物資,都被分類放置在帶編號和滾輪的箱組裏。

    “智慧軍營”建設,讓每一件物品都有自己的電子身份。劉佔彪指著一個箱組側面的條碼説:“為了提升物資裝載速度,我們運用二維碼和射頻識別技術,為所有物資器材量身制作‘身份標簽’,無需一一清點,便可實現自動識別、聯網統調、一鍵上報。”

    記者注意到,隨著一件件器材出庫,庫室旁邊的一塊顯示屏上,所有物資的增減記錄也跟著動態更新,數據直接傳回作戰指揮中心。

    對抗開始了。記者回到作戰指揮中心,電子沙盤上,演訓場“戰況”盡收眼底。

    “前方30公里處橋梁損壞,請求變更路線。”作訓參謀郭永年的指揮資訊終端,傳來合成一營參謀李曉輝關于重新規劃路線的請示文電。郭永年確認合成一營行軍定位後,將請示文電傳到值班領導指揮資訊終端。

    旋即,大螢幕上,合成一營的紅色游標,開始向新的路線轉移。

    此時,合成二營的射擊地域已經硝煙彌漫。“炮長注意,破甲彈、右前方、敵土木質發射點、距離650米、短停,殲滅。”很快,指揮資訊終端傳來“炸點”的相關毀傷數據。裝步三連連長傅童童説:“有了指揮資訊係統,靶坑不需要人員保障,便可開展‘實彈實訓’。”

    整場演練下來,時間較以往縮短一半。據悉,該旅依托大數據資訊平臺建設“智慧軍營”,打通指揮資訊係統鏈路,基本實現“一表清底數、一圖知態勢、一網輔決策”等功能。(記者 錢曉虎 通訊員 姜帥 李國臣)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37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