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不都克裏木·阿巴索夫:永遠跟著中國共産黨走

2019年05月18日 16:11:2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8日電(記者劉兵)阿不都克裏木·阿巴索夫,維吾爾族,1921年出生,新疆阿圖什人。1935年,他從伊寧赴迪化(今烏魯木齊)求學,在省立一中和新疆學院附屬高中部學習期間,受到俞秀松、林基路等共産黨人的培養和教育,參加反帝愛國群眾組織——“新疆民眾反帝聯合會”,積極投身抗日救亡活動。

    他在上學期間曾對同學們説:“應像林基路那樣用自己的行動來改變周圍群眾的態度,改變他們的民族偏見,以贏得他們的信任和愛護。”

    1942年初,阿不都克裏木·阿巴索夫先後任伊犁專署督學、翻譯,並在伊寧女子中學任教,秘密成立馬列小組,組織進步知識青年學習馬列主義和毛澤東著作,探尋革命道路。他一再表示要永遠信仰馬列主義,永遠跟著中國共産黨走。

    1944年11月,阿不都克裏木·阿巴索夫任“臨時政府”委員兼內務廳廳長、宣傳部部長、三區民族軍政治部主任。期間,堅決反對以艾力汗·吐烈為首的新疆三區內部民族分裂勢力破壞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的言行,對漢族群眾採取了一係列保護措施,做了大量維護民族團結的工作,和阿合買提江·哈斯木等進步分子同以艾力汗·吐烈為首的新疆三區內部民族分裂勢力進行了堅決鬥爭。

    他還衝破世俗偏見和重重阻力,與志同道合的漢族女青年呂素新相戀結婚。他説:“維吾爾族、漢族,都是中國人。中國人和中國人戀愛、結婚,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各民族還要堅決反對破壞民族團結的各種行為。”

    新疆省聯合政府成立後,阿不都克裏木·阿巴索夫任省聯合政府委員兼副秘書長,積極貫徹落實十一項《和平條款》。1946年12月,借去南京參加“國民大會”之機,他數次秘密赴中共代表團南京駐地,向董必武匯報新疆情況,要求加入中國共産黨,並請求中共中央派人到新疆領導各項工作。他表示:“我深深體會到,只有在黨的領導下去奮鬥,才是一個真正的戰士。我多麼想加入中國共産黨,成為一個真正的共産主義戰士啊!”

    1947年2月,阿不都克裏木·阿巴索夫在迪化主持建立了包括漢族在內的、聯合新疆所有民族共同反對國民黨統治的全疆統一的地下進步組織“民主革命黨”。省聯合政府破裂後,他從迪化回到伊寧,1948年8月擔任“新疆保衛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員兼新聞情報處處長,與阿合買提江·哈斯木等進步分子一起進一步反省和糾正新疆三區在國家和民族問題上所犯的嚴重錯誤,對新疆三區幹部群眾進行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的教育,向新疆三區幹部群眾大力宣傳中國共産黨的主張和人民解放戰爭的形勢。

    1949年8月23日,應毛澤東主席邀請,阿不都克裏木·阿巴索夫從伊寧取道蘇聯赴北平(今北京)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27日,因乘坐的蘇聯飛機在蘇聯外貝加爾湖地區上空失事,不幸遇難,時年28歲。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7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