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報復胡塞武裝“侵略” 多國聯軍空襲葉門薩那

2019年05月18日 14:34:14 來源: 新華社

    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16日空襲葉門首都薩那,打擊胡塞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多座軍事基地和武器庫。

    胡塞武裝方面説,空襲致使6名平民死亡、50多人受傷。

    【平民死傷】

    多名居民告訴路透社記者,薩那市內和周邊區域9個軍事據點遭到襲擊。目擊者阿卜杜勒-拉扎克·穆罕默德説:“爆炸威力大到震飛石頭。我們的房子第一次晃得這麼厲害。”

    另一名居民説,一處人口密集街區遇襲,起火並升起濃煙,多輛救護車趕往那一區域。

    胡塞武裝掌控的馬西拉電視臺以這一武裝的醫務官為消息源報道,6名平民死于空襲,包括4名兒童。另有52人受傷,包括兩名在薩那衛生部門工作的俄羅斯女性。

    胡塞武裝2014年9月奪取並控制薩那至今。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一度前往沙特避難,隨後回國,由他領導的政府現在以南部城市亞丁為臨時首都。

    【意為報復】

    多國聯軍2015年3月針對胡塞武裝發起軍事行動,先前襲擊薩那市內幾處疑似儲存胡塞武裝無人機和導彈的倉庫。

    多國聯軍16日經沙特媒體阿拉伯電視臺發表聲明,證實襲擊胡塞武裝多座軍事基地、設施和武器庫,“多次出擊,高精度打擊目標”,目的是“摧毀胡塞武裝的侵略能力”。

    聲明所提“侵略”,或許關聯沙特多處石油設施14日遭遇襲擊,而胡塞武裝宣稱發動那些襲擊。聲明認定胡塞武裝使用無人機襲擊沙特石油設施是“戰爭犯罪”。多國聯軍主要成員之一、阿拉伯聯合酋長國15日警告胡塞武裝,將“猛烈報復”所有以聯軍為目標的攻擊。

    按聲明的説法,多國聯軍方面事先要求平民遠離打擊目標。就這起空襲,多國聯軍發言人沒有回應媒體記者提問。

    【遷怒伊朗】

    沙特多名政府官員16日指認伊朗關聯沙特石油設施遇襲,認定它是胡塞武裝的幕後主使。國防副大臣哈立德·本·薩勒曼在社交媒體“推特”説,“那些恐怖主義行徑,由伊朗下令,由胡塞武裝執行”,襲擊“證明那些武裝分子(胡塞武裝)不過是伊朗……的工具”。

    胡塞武裝否認從伊朗接受武器或充當伊朗在葉門的傀儡。胡塞武裝“最高革命委員會”主席穆罕默德·阿裏·胡塞説,襲擊沒有受伊朗指揮,襲擊所用無人機在“本土”制造。“我們不是伊朗的代理人,”胡塞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我們自己做決定。”

    伊朗否認向胡塞武裝提供武器。

    葉門衝突持續4年多,致死人數數以萬計。胡塞武裝與葉門政府代表2018年12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達成協議,涉及停火、交換俘虜、荷臺達管轄等多項議題。按路透社的説法,那份協議是葉門局勢4年多來首個重要突破。

    胡塞武裝11日説,開始撤離荷臺達等三座主要港口,但葉門政府指認胡塞武裝施行“障眼法”。

    路透社報道,薩那空襲可能使葉門和平進程更加復雜。(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