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內首臺可重復使用的80噸液氧甲烷火箭發動機試車成功

2019年05月18日 08:54: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胡喆)記者17日從藍箭航太獲悉,國內首臺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天鵲”(TQ-12)試車成功。試驗過程中,該發動機開關平穩迅速,工作參數穩定正常,各項性能均達到設計要求。

    “天鵲”發動機由藍箭航太自主研發,是世界上第三型大推力液氧甲烷發動機,也是我國目前推力最大的雙低溫液體火箭發動機,具有無毒環保、高性能、低成本、易操作、可重復使用等特點。該發動機試車的成功,意味著中國民營航太力量首次掌握了百噸級液體火箭發動機關鍵技術並具備發動機研制所需的保障能力。

    據介紹,此款發動機的地面型發動機海平面推力67噸,真空推力76噸;真空型發動機真空推力80噸。向下可覆蓋單一發動機的小型火箭,向上可覆蓋中大型火箭,商業價值較大、投入産出比高。

    放眼全球,商業航太發展勢頭迅猛。“天鵲”是繼美國SpaceX的猛禽發動機、藍色起源的BE-4發動機之後,世界第三型完成全係統試車考核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發動機。藍箭航太負責人張昌武表示,此次試車成功,不僅意味著藍箭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更踐行了藍箭作為中國航太有力補充的定位,將繼續為提升中國進入太空的能力做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