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諾夫:英烈功業世代傳頌

2019年05月18日 08:54: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17日電(記者于濤)70年來,革命英烈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諾夫維護祖國統一、捍衛民族團結的英雄事跡在新疆傳頌,他的革命精神鼓舞各族群眾團結奮鬥、建設偉大祖國。

    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諾夫,柯爾克孜族,出生于1902年,新疆烏恰人。1925年替父從軍,加入邊卡隊,擔負起守衛祖國邊防的任務,1928年赴蘇聯學習軍事。歸國後,他一度出任新疆地方部隊團長、旅長,投身于平定民族分裂分子策動的武裝叛亂的戰鬥,為確保南疆地區安定、維護祖國統一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在這期間一再強調部隊的紀律:“不能做不利于人民的事;不準搶劫人民財産;不準侵犯人民利益;不準欺壓老百姓。”

    1944年11月,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諾夫任新疆三區民族軍第一騎兵旅旅長、“臨時政府”委員、三區民族軍總指揮等職。他高度重視維護民族團結,反對民族壓迫和民族歧視,親自收養漢族孤兒,為創建與壯大新疆三區民族軍以及推動新疆三區武裝鬥爭的勝利做了不懈努力。

    1946年7月1日,新疆省聯合政府成立,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諾夫任省聯合政府委員兼省保安副司令,致力于貫徹落實十一項《和平條款》。新疆省聯合政府破裂後,他指揮平定發生在新疆三區境內的烏斯滿·斯拉木、哈力伯克·熱英別克·霍加別克武裝叛亂,不僅鞏固和保衛了新疆三區根據地,而且牽制了近10萬國民黨軍隊不敢離疆入關打內戰,有力地配合了人民解放戰爭特別是西北解放戰爭的順利進行。

    1948年8月,伊斯哈克伯克·穆努諾夫當選為“新疆保衛和平民主同盟”中央組織委員會委員。他對新疆三區幹部群眾特別是民族軍將士不斷進行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教育,大力宣傳中國共産黨的主張和人民解放戰爭的勝利。

    1949年8月23日,應毛澤東主席邀請,他從伊寧取道蘇聯赴北平(今北京)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27日,因乘坐的蘇聯飛機在蘇聯外貝加爾湖地區上空失事,不幸遇難,時年47歲。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