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戰場面臨4大挑戰 西方軍隊高層急謀對策

2019年05月17日 18:56:1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5月14日報道稱,從通過藥物強化士兵能力到人工智慧(無人自動化)武器,新的軍備競賽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原文編譯如下:

    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最為人熟知的是將年輕學員培養成初級軍官。但最近在那裏舉行的一次集思廣益的會議上,佩戴勳章的與會者比往常更多。在英國陸軍總參謀長馬克·卡爾頓-史密斯將軍的主持下,來自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和荷蘭5個國家的軍隊指揮官匯聚一堂,討論軍隊的未來。

    會議上有4大議題:改變戰爭的基本性質、人工智慧(無人自動化)武器的用途、通過藥物強化士兵能力的可能性、欺騙(對手)的長期重要性。在這個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上述每一項都表明瞭軍事優勢和道德約束之間的緊張關係。

    將軍們一致認為,第一個(也是最大的)挑戰是一種全新的戰場。與過去25年相比,這個新戰場變得更加混亂和瘋狂。俄羅斯、中國等對手曾密切觀察西方的戰爭方式——耐心地集結龐大軍力,控制天空和海洋。

    一名英國上校説:“俄羅斯用遠端多管火箭炮取代了挨餓的步兵。”他指出,傳統軍事策略是集中兵力。但是,要想戰勝這種“導彈叢生”的局面(“區域拒止”),就需要將大部隊分散成較小的、易于快速部署的輕型部隊,這樣它們就能呈扇形散開(規避敵軍火力打擊)、快速移動並更迅速作出決定。

    此舉還要求部隊能在更多的戰線上作戰,無論是現實戰線還是數字化戰線,是公開宣布的戰線還是秘密戰線。像俄羅斯越來越傾向于在軍方所謂的“灰色地帶”發動攻擊。這需要非暴力的手段,比如散布假情報或者秘密手段。

    會議的第二個議題是人工智慧(無人自動化)武器。這些武器已經存在,其中大多數或是防禦係統,或是“神風”自殺攻擊型無人機。這兩種自主武器都不是發動襲擊的“終結者”。

    然而,下一代無人機和地面車輛,即使不依賴GPS全球定位係統,也更擅長導航,這樣它們就能遠離人類控制員。更好的戰場感測器和軟件可以使無人武器更容易識別和選擇目標。把這兩件事——在戰場上自主搜索敵軍和自主開火——結合在一起,你就擁有了未來10年內被賦予最大自主性的無人武器。軍隊面臨著道德風險,但也享有不知疲倦的機器人武器帶來的軍事優勢。

    當然,軍隊仍然需要人類士兵。第3個問題——藥物強化作用——應運而生。通過藥物讓士兵在身體和精神方面表現更佳可以追溯到古代。納粹德國的軍隊曾在二戰中濫用脫氧麻黃鹼(一種中樞興奮藥)。西方國家的武裝部隊已經在使用睡眠輔助藥物、合成激素來修復肌肉,還使用安非他明來維持戰機飛行員體力和注意力以便執行遠端奔襲任務。他們還在積極開發其他藥物。美國《海軍陸戰隊公報》最近刊登的一篇文章甚至指出,少量迷幻劑LSD可能有助于情報分析人員跳出常規思維。

    最後一個議題是欺騙(對手)。一位政府專家指出,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距離法納姆城堡的偽裝開發和訓練中心僅僅幾英裏,該中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聚集了建築師、藝術家、動物學家,甚至還有一名魔術師。然而,在那裏反覆灌輸的習慣已經消退。卡爾頓-史密斯將軍哀嘆説:“我們培養了一代從策劃過程之初就不認同欺騙和反欺騙戰術的軍官。”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