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軍少將稱沒發現伊朗威脅 第二天就被美國批評

2019年05月17日 18:11:07 來源: 環球時報

    盡管美國和伊朗都做出“不想開戰”的表態,但局勢的緊張程度並未緩和。這兩天,圍繞美伊對抗,傳遞出密集而復雜的資訊。國際社會正緊張地對這些資訊做出研判,以判斷“戰爭會不會意外爆發”。與此同時,不僅美伊兩個當事國,歐洲各國、俄羅斯等相關國家的外交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之中。在伊朗問題上,歐洲各國的立場和美國有較明顯的差異,就連美國最鐵桿的盟友英國,也大著膽子表達出不同意見,而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則對美國提出嚴厲抨擊。已宣布參加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議員穆爾頓説出了很多人的共同擔心:“我們不能讓那些鷹派把我們拖入同伊朗的戰爭之中,就像16年前他們在伊拉克幹的事情一樣。”

    俄新社16日稱,隨著美伊緊張局勢升級,多國領導人和外交官就伊朗問題展開了頻繁的外交磋商。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15日就伊朗問題與普京舉行了會晤。在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范德貝倫嚴厲抨擊了美國。他稱,國際原子能機構至少在伊朗進行了13次核查,結果每次都確認伊朗遵守了核協議義務,但美國仍在理由不足的情況下退出伊核協議。他説,美國退出該協議後重啟對伊制裁,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還威脅制裁繼續與伊合作的歐洲公司,這樣的行徑具有挑釁性質,不利于國際關係。

    普京在記者會上表示,莫斯科認為伊朗核協議應該得到保留,但這只能通過美伊和其他所有簽署國的努力才能挽救這項協議。普京同時勸伊朗繼續遵守核協議,“美國已經退出了這項協議。但如果伊朗退出核協議,那麼所有人都會忘記美國是首個退出的國家,把一切過錯都歸咎于伊朗。”

    美國國務院15日緊急撤離駐伊拉克非緊急人員的舉措,也引起輿論的高度關注和特別解讀。雖然美國聲稱是受到“伊朗或伊朗支援的代理人的威脅”,但外界擔心,這是在為可能的軍事衝突做準備。德國與荷蘭,就因“擔心軍事衝突升級”,在15日無限期暫停了兩國在伊拉克的軍事培訓行動。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日前撤回了跟隨美國航母戰鬥群前往中東的軍艦,西班牙國防部稱:“西班牙不希望參與有可能引起對抗或戰爭的行動。”

    對歐洲盟國表現出的異見,美國毫不客氣。15日,美中央司令部發給媒體一份材料,一開頭就罕見地批評在伊拉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多國聯軍副司令、英國少將吉卡,稱他前一天説沒有發現新增的伊朗威脅,與美方掌握的“可信”情報背道而馳,強調駐伊拉克美軍的確面臨著“可信和可能迫在眉睫的威脅”。對此,被認為是“親伊朗”的伊拉克主要武裝組織派別Nujaba的指揮官舒馬利16日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這是華盛頓在伊拉克和整個地區制造“騷亂”的“借口”。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