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伊緊張局勢升級之際 伊朗外長展開密集外交

2019年05月17日 18:10:53 來源: 環球時報

    盡管美國和伊朗都做出“不想開戰”的表態,但局勢的緊張程度並未緩和。這兩天,圍繞美伊對抗,傳遞出密集而復雜的資訊。國際社會正緊張地對這些資訊做出研判,以判斷“戰爭會不會意外爆發”。與此同時,不僅美伊兩個當事國,歐洲各國、俄羅斯等相關國家的外交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之中。在伊朗問題上,歐洲各國的立場和美國有較明顯的差異,就連美國最鐵桿的盟友英國,也大著膽子表達出不同意見,而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則對美國提出嚴厲抨擊。已宣布參加美國總統大選的民主黨議員穆爾頓説出了很多人的共同擔心:“我們不能讓那些鷹派把我們拖入同伊朗的戰爭之中,就像16年前他們在伊拉克幹的事情一樣。”

    據法新社16日報道,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將于周五訪問中國,就“地區和國際問題”與中方進行會談。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稱,由于華盛頓和德黑蘭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斷加劇,這次訪問將是討論伊核協議的一個機會。在訪華之前,扎裏夫剛剛結束對土庫曼斯坦、印度和日本的旋風式訪問。

    伊朗外長扎裏夫16日在日本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伊朗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仍然致力于遵守這份多邊協議。在伊方看來,美方“升級”緊張局勢“令人無法容忍,而且不講道理”。安倍晉三表示,日方“擔心中東局勢變得急劇緊張”。

    扎裏夫15日在印度訪問時稱,他與印度外長討論了這一地區“可疑的破壞活動”,“伊方曾預料到這類促使地區局勢緊張的做法”。扎裏夫當天在推特上發文,稱他4月曾在推特上預料可能會發生“意外事件”。上個月,扎裏夫在推特中指責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等人對伊朗態度強硬,稱他們“可能正謀劃在這個地區任何地點制造意外事件,為美方做出瘋狂和冒險舉動制造借口”。

    伊朗國內,在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4日聲稱“不會與美國發生戰爭”之後,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15日表示,伊朗做好了最高水準的國防軍事準備,可以應對任何類型的威脅。哈塔米説,盡管遭受美國全面制裁,伊朗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仍在軍事領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哈塔米透露,2019年伊朗的國防科研項目規模是2018年的3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