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民主黨人告誡白宮勿輕率對伊朗動武

2019年05月17日 11:37:06 來源: 新華社

    美國國會一些重量級民主黨籍議員敦促白宮向國會公開伊朗對美方構成“威脅”的情報,告誡白宮不要擅自決定對伊朗動武,重蹈伊拉克戰爭覆轍。

    美國媒體披露,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願意與伊朗開戰,希望與伊朗領導人直接對話。

    【民主黨反對“先斬後奏”】

    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15日在國會告訴媒體記者:“沒有國會同意,他們無權宣戰。”美聯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佩洛西在一次會議上告訴其他民主黨人:“我們必須避免與伊朗爆發任何戰爭。”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鮑勃·梅嫩德斯説:“國會沒有授權對伊朗動武。如果行政部門正研究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必須獲得國會批準。”

    美國正在向海灣地區調兵遣將,包括航空母艦打擊群。按照美國官員的説法,情報顯示,伊朗及其“代理人”在中東對美方人員和設施威脅增加。只是,美國政府至今沒有公開説明究竟受到何種威脅。

    《紐約時報》先前報道,白宮考慮向中東派遣多至12萬美軍。雖然特朗普否認這則報道的真實性,一些國會議員敦促政府官員到國會“説清楚”。

    參眾兩院共和黨、民主黨領導人及兩院情報委員會中兩黨重量級議員定于16日閉門聽取政府官員簡報。

    【特朗普“願談不願打”】

    《華盛頓郵報》16日以一些美國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傾向于以外交方式解決問題,希望與伊朗領導人直接對話。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官員説,特朗普“想與伊朗人談,想要(達成)協議”。

    這些官員説,特朗普對他的一些高級顧問不滿,如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原因是他認為這批人可能把美國推向與伊朗的軍事衝突,而那種局面不符合他的一貫承諾,即讓美軍撤出曠日持久、耗資巨大的海外戰事。

    按照那名高級官員的説法,特朗普不愛聽“政權更疊”之類討論,那讓他想起伊拉克戰爭。只是,特朗普對博爾頓的不滿遠沒有達到他對前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的不滿程度,後者去年遭特朗普解職。

    一些官員披露,在五角大樓,主張用威懾、而不是動武手段的呼聲不小。多名軍方官員説,他們憂慮伊方可能發動襲擊,但不願看見衝突爆發。

    特朗普15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他聽取下屬的各種觀點,“最終決定權在我手中”,“我確信伊朗很快願意談”。

    【“威脅”論受質疑】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3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向歐洲盟友通報“伊朗威脅”的情報。多名歐洲國家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蓬佩奧沒有説服盟友。

    參加一場會晤的一名高級官員説,蓬佩奧“沒有拿出任何證據”。這名官員所屬代表團不認同美方的説法,甚至“納悶蓬佩奧到底來幹什麼”。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13日説,她告訴蓬佩奧,美方應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軍事衝突。

    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多國聯軍英國籍將軍克裏斯·吉卡14日説,聯軍方面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沒有發現來自“受伊朗支援武裝力量”的威脅增加。他的評估遭美國中央司令部反駁,但獲得英國國防部認同。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傑裏·莫蘭15日在國會聽取中央情報局局長、國家安全局局長簡報後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仍需要了解大量”資訊,才能決定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方案。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華盛頓郵報》記者,共和黨籍眾議員莉茲·切尼與民主黨籍眾議員塞斯·莫爾頓當天在一場閉門會議上“激烈交鋒”。前者認定,依據情報,有理由對伊朗採取強硬行動,而後者指認她誇大伊方“威脅”。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高級官員錫德裏克·萊頓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他“高度懷疑我們現在掌握的情報”,原因是依據迄今披露的情報判斷,伊朗方面的舉動與先前沒有不同,而“我們先前對這類舉動沒有什麼反應”。

    以伊拉克戰爭為例,參議員梅嫩德斯説,“我們在不了解和驗證情報是否準確的情況下打了一仗”,“不能就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盲目做決定”。

    美國聲稱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2003年發動伊拉克戰爭,但至今在伊拉克沒有發現這類武器。(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