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F-35戰鬥機兩次折翼為哪般

2019年05月17日 11:36:22 來源: 解放軍報

    F-35C戰鬥機

    前不久,日本一架F-35“閃電Ⅱ”戰鬥機在太平洋上空進行夜間演練時墜毀。算上去年9月美軍在南卡羅來納州的博福特墜毀的那架,這已是“閃電Ⅱ”的第二次墜機。

    作為當今世界超級昂貴的多能戰鬥機,“閃電Ⅱ”不長時間內先後兩次墜毀,這自然會讓人在心中對這型最新的五代機性能畫個問號。那麼,被標榜為聯合攻擊戰鬥機的“閃電Ⅱ”綜合性能究竟如何?和其他戰鬥機相比,它有哪些優長和短板?

    F-35“閃電Ⅱ”戰鬥機自問世以來,便一直在不少方面飽受非議。

    從其設計來看,它是當今世界先進的五代機。但是,不長時間內兩次發生墜機事故,也反映出其所受非議並不是毫無道理。

    藍本是戰鬥轟炸機,但具有更強的攻擊能力

    從一開始, “閃電Ⅱ”就是按照戰鬥轟炸機來設計的,所以被賦予對地攻擊這一角色和能力。

    一方面,從外形到材料,它都採用隱身設計。這樣的設計,使它可以在敵方雷達還未探測到的情況下進入敵方空域,對地面目標進行精確打擊。

    去年5月,以色列空軍“閃電Ⅱ”在敘利亞戰場首次投入實戰,摧毀了5個裝備防空導彈的敘利亞防空基地。

    接著,以軍公開了該型機飛越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照片。

    去年6月,以色列出動兩架該型機飛抵伊朗腹地,完成任務後毫發無損地返回。

    也是在去年,F-35A戰鬥機完成了Block3F版軟件升級。由此,該機型已經可以攜帶多型空空、空地武器遂行作戰任務,還可加裝GBU-49“寶石路”Ⅱ鐳射制導炸彈,這將進一步提升該型機打擊地面固定和移動目標的能力。

    另一方面,身為五代機,“閃電Ⅱ”具有適配多種新型武器裝備的能力。

    搭載鐳射武器。當前,美軍已經開始了高能鐳射武器的研發。據稱,其所研制的高能鐳射武器將于2021年開始進行空射試驗,先在兩型戰略運輸機上進行測試,小型化後將裝配到“閃電Ⅱ”上。

    裝配反導攔截彈。2017年年底以來,美軍多次提出發展空基“助推段反導能力”,表示將由“閃電Ⅱ”承擔該任務。2019年年初美國國防部發表新版《導彈防禦評審》報告,聲稱將在未來6個月內展開相關研究論證。

    由此可知, “閃電Ⅱ”在不久的未來將可配裝攔截彈,用于擊落對手處于助推段的彈道導彈。

    配備無人機。美國海軍陸戰隊研制的無人“僚機”MUX可攜帶多種武器深入對手陣地,摧毀關鍵目標,而“閃電Ⅱ”則可保持在安全距離之外。美空軍研究實驗室的XQ-58A“女武神”可在戰爭行動中與“閃電Ⅱ”協同作戰,壓制敵方防空體係,必要時作為誘餌犧牲自己、保護有人長機。

    這種所謂的“忠誠僚機”目前尚處在研發階段。

    平臺作用逐漸凸顯,可以聯結各類作戰係統

    戰場態勢感知方面,“閃電Ⅱ”擁有諾·格公司研發的綜合航空電子系統,情報監視偵察能力和電子戰能力遠超上一代戰機。

    它的分布式孔徑係統配有6個光電感測器,不僅能使飛行員看到機腹下的情況,提供晝夜導航能力,還可以進行目標探測與跟蹤。機上有源相控陣雷達可以憑借其低截獲率和抗幹擾能力,使目標分辨率更高。

    “閃電Ⅱ”在不依靠預警機的情況下,多機之間能夠自行組網,形成有效的區域預警能力。2017年美國海軍對F-35B戰鬥機的新型火控網絡相容性進行測試,發現“閃電Ⅱ”有強大的資訊整合、分析和傳輸能力。

    雖然在搜索距離上,它與E-2D預警機有較大差距,但是“閃電Ⅱ”擁有較快的飛行速度和很強的隱身能力,這是固定翼預警機所不具備的。

    這就意味著在未來戰場上,“閃電Ⅱ”不僅能進入敵防空區實施攻擊,還可以通過編隊執行遠距離偵察任務,成為美軍全球資訊柵格的前沿偵察監視節點。

    若單槍匹馬,“閃電Ⅱ”空戰性能並不很出色。它突出的地方,在于具有作為資訊節點支撐體係作戰的能力。

    “閃電Ⅱ”研發之初,設計者就有考慮:允許各作戰係統相互連接,共同構成一個由中心電腦統一管理的“作戰體係”。具體地説,就是通過高速數據總線,將通信導航與識別係統、有源相控陣雷達、光電分布式孔徑係統、電子戰係統、光電瞄準係統聯成一體,為其他各種部署在前沿的作戰平臺提供相互連接。

    從這個意義上講,“閃電Ⅱ”不僅僅是一種戰機,它更是一個平臺,可以與其他單位共用資訊。在美軍的作戰體係中,該機能夠與空軍的預警機、海上的“宙斯盾”戰艦等其他武器裝備共用資訊,也可以把地理坐標等數據提供給某個具體的武器單元,引導後者實施攻擊。

    不僅如此,“閃電Ⅱ”還具備一種功能,那就是可以把盟友的F-35戰鬥機也融入作戰體係。它們之間可以共用作戰資訊,如共用一份通用作戰圖,從而在戰術或戰略上變得更具戰鬥力。

    兩次墜機並非偶然,折射出其存在軟肋和短板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盡管“閃電Ⅱ”號稱能夠執行作戰飛機的全部任務,但萬金油式的“全能”在成就其優勢的同時也成為其軟肋。

    一是“閃電Ⅱ”缺乏超機動和超聲速巡航能力。主流觀點認為,由于機動性不足,它在視距內空戰格鬥中並不佔優勢。

    二是隱身能力有盲點。“閃電Ⅱ”突出了前向隱身設計,對來自其他方向的先進戰鬥機來説,其隱身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三是“閃電Ⅱ”是一個非常復雜的武器係統,首要的技術風險可能就來自于其眾多的電子軟件。它的軟件源代碼達到了2400萬條,超過F-22“猛禽”戰鬥機的3倍。一般來説,軟件越復雜,運作時出現缺陷的概率也就越大。

    “閃電Ⅱ”的未來會如何?從去年美空軍的研發動向可以管窺其一斑。為適應新國防戰略和“打造致命殺傷力”的需要,美軍去年開始對“閃電Ⅱ”進行不斷升級,以提升該型機高威脅對抗環境下的作戰效能。目前,F-35A、B、C三型飛機均已具備一定作戰能力。有專家認為,這種快節奏的升級,有可能給F-35的飛行帶來更大風險。

    但是,無論如何,對于這種承載著諸多新技術的飛機平臺而言,它未來的發展值得人們持續關注。(張慧軍 劉帥 作者單位:空軍研究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