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增加對葉門人道援助

2019年05月16日 17:40: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聯合國5月15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5日呼吁國際社會增加對葉門人道主義援助並兌現捐款承諾,有針對性地提供食品、藥品等物資和資金支援,特別是充分關注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的人道主義需求。

    馬朝旭當天在安理會葉門問題公開會上發言説,葉門部分地區衝突升級導致平民流離失所,加上霍亂疫情、饑荒威脅和嚴峻的經濟形勢,葉門人民苦難深重。中方對葉門的人道主義形勢深感擔憂,一直對葉門提供糧食援助。3月中旬以來,中國已向葉門提供1200噸大米,另一批1200噸大米將于5月底運抵亞丁港。

    馬朝旭説,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支援葉門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並向葉門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他還説,中方讚賞葉門各方重申對《斯德哥爾摩協議》的承諾,支援各方通過協商就下一步行動達成一致,繼續推進落實重新部署安排。中方支援聯合國在葉門問題上繼續發揮斡旋作用,推進協議執行,尋求政治解決。

    2014年9月,葉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葉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2018年12月,在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後雙方就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今年2月17日,在聯合國領導的重新部署協調委員會框架內,葉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就荷臺達第一階段撤軍計劃達成協議,並原則上同意第二階段撤軍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