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士官長的作用有多大

2019年05月16日 14:35:2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士官長封宇恒(右二)帶領全班戰士進行戰術訓練。曹峰 攝

    山城初夏,叢林深處一場特殊的“較量”正在進行,隨著現場指揮員一聲令下,只見士官長封宇恒帶領應急班直插“罪犯”窩點。一時間硝煙彌漫,槍聲、爆炸聲此起彼伏……如果光看指揮素養,不注意領角的領章,你絕對想不到眼前這個指揮員是一名士官。

    封宇恒現任武警重慶總隊執勤第二支隊五中隊士官長,入伍11年來,被表彰為全軍優秀“四會”政治教員,2018年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一等獎,被武警部隊表彰為“十大標兵士官”,先後榮立個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士官長不僅要盡好‘兵’的義務,還要履行好‘官’的職責。”在封宇恒看來 ,士官長的“長”不能僅長在兵齡上,更要長在能力素質上,必須善于從指揮員角度思考問題,具備指揮訓練、輔助決策能力,成為能參善謀的“新智囊”。

    3月上旬,一場方案演練實戰化背景下的“紅藍”對抗剛結束,封宇恒就和中隊長周平“杠上了”。

    “你這不是故意刁難嗎?這是要排名打分的軍事考核,不是一般的演練。”“如果真發生情況,犯人是不可能按照你的想法跑的!”原來,演練中擔任“藍軍”模擬“犯人”脫逃的封宇恒沒有按照中隊長“要求”出現在預定位置,而是跑出大門就藏進工地車間裏,弄得參演官兵當場發蒙,沒能按“預案”成功實施抓捕。

    在封宇恒看來,士官長作為主官助手,直接參與部隊日常管理和帶兵訓練,就不再是一般的班長骨幹。

    “中隊長,這樣的編攜配裝跟實戰不符,得改!”“那咋行!支隊規定的豈能説改就改!”這天,檢驗性拉動剛結束,士官長封宇恒就圍繞“三人應急小組”彈夾的攜帶問題,跟新任中隊長周平提意見。

    原來,小組長把所用彈夾裝進挎包裏而不是彈袋裏,看似方便了,實則遇有情況經常忙中出亂,耽誤最佳處置時機。周平感到封宇恒分析有理,決定準備兩套裝備,既講規定又講實戰。幾天後,在支隊執勤形勢分析會上,封宇恒的建議得到大家認可。

    士官帶了長,説話就得響當當。一次黨支部議訓,一開場封宇恒就站起來,向經常因備課、開會偏訓漏訓的指導員樊子龍“開了一炮”。“按照規定,主官應嚴格跟班組訓。書記不帶好頭,還怎麼帶領大家?”會上,封宇恒的發言有理有據,樊子龍心服口服,當場作了自我批評。

    “領導放權了,這讓我感到腰桿兒硬了!”封宇恒不僅“敢説”,更“敢做”。去年年初,中隊主官參加總隊綱要集訓,一走就是7天,正好趕上支隊落實貫徹新大綱,中隊示范擒敵、體能兩個課目。時間緊、任務重,封宇恒主動牽頭補位。

    從場地部署、劃分職責到規范密碼,封宇恒帶領班長骨幹加班加點逐一統一標準、逐個研究分析,最終帶領官兵成功完成演示任務。

    任士官長以來,封宇恒提出合理化建議30余條,創新“梯步協調跑”“音樂腹部操”“三人協作跑”等7種訓練方法,革新6類20多種訓練小器材,有效解決了訓練場地受限的現實難題。

    步槍實彈射擊,以往習慣打100米固定靶,而封宇恒卻把射擊距離設在90米、110米、160米等不同距離上,靶子也是時隱時現,逼著大家養成準確判定距離的習慣;擒敵刺殺訓練,用真刀真槍換下塑膠刀,自己主動當配手,錘鍊血性虎氣……用官兵的話説:“只要往訓練場一站,封宇恒就是激活實戰的因子。”

    “走出訓練場就能上戰場。”封宇恒經常這樣説。為了隨時可能到來的戰鬥,他一點點蓄勢發力,只為戰鬥那一刻。

    一天,封宇恒擔負一名犯罪嫌疑人張某監外就醫警戒任務,狡猾的張某企圖借肚子痛上廁所之機,利用廁所裏的通風窗口逃跑。衛生間里長時間沒有動靜,封宇恒覺得有蹊蹺。

    “不好,嫌疑人要逃跑!”他飛奔過去一腳踹開門,只見張某正在翻越窗口,封宇恒大吼一聲:“不許跑!”張某氣勢洶洶地轉身,將手銬當頭砸來,封宇恒迅速閃身,上前一個猛抓,順勢折腕跪壓,牢牢將其控制,成功避免了執勤事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3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