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利比亞戰火重燃的背後

2019年05月09日 15:00:01 來源: 解放軍報

    近來,利比亞局勢再掀波瀾。4月4日,控制利比亞東部地區的“國民軍”武裝力量對首都的黎波裏發起軍事行動,與控制該城市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隊發生激烈交戰。本輪衝突使利比亞局勢不斷惡化,其背後離不開外部勢力的爭奪和博弈。

    其實,利比亞衝突、動蕩的種子,早在8年前便被種下。2011年,阿拉伯之春席卷中東北非各國,利比亞的卡扎菲政權被西方支援的反對派武裝推翻。自此,利比亞出現兩個政府、兩個議會並立的局面,境內多個民兵組織擁兵自立,國內陷入四分五裂。此次利比亞戰火重燃,對峙雙方分別得到不同外部勢力的支援,且背後勢力各有考量。

    坐鎮東部的哈夫塔爾擁有廣泛的外部支援。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在對的黎波裏發動進攻之前,沙特國王與王儲在利雅得會見了哈夫塔爾。據《華爾街日報》披露,哈夫塔爾在訪問沙特期間獲得沙特“非常慷慨”的資助,為其軍事進攻提供了資金支援。阿聯酋視利比亞為對抗伊斯蘭主義者的堡壘,作為哈夫塔爾的重要盟友,為其投入大量資金並提供了空中支援。埃及與哈夫塔爾關係密切,維護利埃邊境安全穩定、保持利埃友好關係和遏制穆斯林兄弟會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是埃及關注的焦點,因此,埃及也向哈夫塔爾提供了軍事與外交支援。

    除海灣國家之外,法國和俄羅斯兩國與哈夫塔爾的關係也較為密切。法國將哈夫塔爾視為穩定利比亞局勢、緩解大量難民涌入歐洲並保障其在利比亞東部的石油利益的關鍵。俄羅斯則有意擴大與哈夫塔爾在軍售、油氣等領域的合作,以及提升俄羅斯在地中海沿岸地區的影響力。此前,哈夫塔爾也曾三次訪俄尋求政治支援。

    與“國民軍”對抗的民族團結政府,佔據首都的黎波裏,控制利比亞西部地區,得到包括美國、意大利、土耳其、卡塔爾等國的支援。土耳其和卡塔爾出于支援伊斯蘭政權的考慮,一直站在民族團結政府一方,為其提供軍事和財政支援。意大利曾在控制移民、開發利西部油氣資源上與民族團結政府進行了良好合作,因此,意大利也希望通過支援民族團結政府來穩定利比亞局勢,進而遏制難民危機。但意法兩國在利比亞問題上産生了衝突,相互指責對方應為利比亞危機負責,這顯示出歐盟內部對利比亞問題的立場並不統一。

    美國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對衝突中的兩派勢力未明確區分敵友。此次衝突中,美國非洲司令部下令撤走在利戰鬥部隊,使美國對民族團結政府的支援飽受質疑。同時,為打擊伊斯蘭國勢力與確保利比亞石油資源安全,美國也在支援哈夫塔爾的“國民軍”。如4月7日,美國宣布暫時撤出部分駐利美軍後,特朗普總統與哈夫塔爾通電話,稱認可其打擊恐怖主義的努力,這表明美國在利比亞問題上搖擺不定的態度。

    需要指出的是,哈夫塔爾的軍事進攻在外部勢力的幹預下,將使利比亞和地區局勢進一步惡化。一方面,衝突將導致大量平民傷亡,更多的民眾流離失所。世界衛生組織5月2日發布消息説,雙方在的黎波裏發生交戰以來,已造成392人死亡、1900多人受傷。另一方面,利比亞的混亂局勢為極端組織壯大勢力留下大量安全真空。“伊斯蘭國”在利境內培育勢力、趁機坐大,曾一度佔領利比亞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蘇爾特。目前,該組織除在該國內制造多起恐怖襲擊事件外,還在中東、非洲與歐洲等地區發動恐怖襲擊。

    利比亞戰火重燃也再一次證明,西方在“民主”旗幟下的強勢干涉並未帶來繁榮和發展,西方的“民主模板”在利比亞水土不服,並使該國原本的政治與社會生態遭到破壞。因此,從長遠來看,在外部勢力的幹預之下,利比亞很難迎來真正的和平。利比亞問題只能通過政治對話和談判和平解決,訴諸軍事手段是沒有出路的。(劉詩琪)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2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