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熱點問答:伊朗會否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

2019年05月09日 08:23: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熱點問答:伊朗會否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

    新華社記者

    去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美方逐步重啟對伊制裁,並採取措施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

    本月8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美國單邊制裁導致伊朗採取反制措施,雙方對抗進一步加劇。

    輿論關注,伊朗將採取哪些反制措施?這給伊核協議前景造成怎樣衝擊?國際社會對此有何反應?

    採取哪些反制措施

    魯哈尼8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他希望在60天內與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就協議中伊方權益問題進行談判,如果訴求得不到滿足,伊方將不再限制鈾濃縮活動的産品豐度。

    同日,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也發表聲明,表示伊方將不再完全履行伊核協議。聲明要求伊核協議其他簽字方在60天內履行各自義務,尤其要保障伊方在石油和金融領域利益。

    輿論認為,伊朗方面反制措施象徵意義大于實際意義,不能被視為退出伊核協議之舉。不過,上述措施也表明伊朗“有條件留在”伊核協議的強硬立場。關于武器級核技術等協議核心內容,伊朗雖然威脅退出,但是目前仍在遵守。

    協議存續前景幾何

    伊核協議存續前景並不樂觀。協議簽署之初,美伊兩國國內就均有不少異議。特朗普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重啟制裁措施後,伊朗政府便已多次警告,若協議中伊方權益得不到保障,伊方就將退出伊核協議。根據協議,如果相關方重啟對伊制裁,伊朗可將其視為全部或部分停止履行協議承諾的理由。

    伊核協議對于伊朗權益的保障集中于經濟領域,目前在操作層面已很難維持。美方對伊石油出口、航運和銀行係統進行制裁,並實施所謂“長臂管轄”,令任何企業和個人從事涉伊經貿活動都面臨重重障礙。

    美國在伊朗執行協議的情況下單方面退出協議並重啟制裁,背信之舉應受譴責。然而,如果伊朗退出協議,並重啟高豐度濃縮鈾活動,不僅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更對國際核不擴散體係構成挑戰,可能招致國際社會進一步孤立。

    各方對此有何反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訪問英國期間表示,伊朗在核問題方面的最新聲明“故意含混不清”。7日,他在突訪伊拉克途中對隨行記者表示,如果伊朗宣布加強鈾濃縮活動,美方將密切關注伊方行動實質及其與伊核協議的關係。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指出,伊朗宣布部分退出伊核協議是“不受歡迎的”行為,如果伊方停止履行協議相關承諾,將承擔相關後果。

    法國外交部則警告,如果伊朗重啟核計劃,歐盟可能會對其實施制裁。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8日説,伊核協議是現階段維持全球核不擴散條約的核心,德方將與相關各方保持溝通,希望伊方切實履行協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8日呼吁歐洲國家履行對伊核協議的相關義務。他指出,目前情況下,要求伊朗履行伊核協議義務已很困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8日表示,中方讚賞伊方迄今嚴格履行全面協議義務,堅決反對美方對伊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對美方有關做法進一步加劇伊核問題緊張態勢表示遺憾。“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是各方共同責任,我們呼吁有關各方都能保持克制、加強對話,避免緊張局勢輪番升級。中方將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繼續為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作出努力,同時堅定維護本國企業合法和正當權益。”(參與記者:馬驍、穆東、桂濤、朱東陽、張遠)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29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