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航太人在多地舉行“中國航太日”活動

2019年04月25日 10:26:3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奮鬥中傳承航太精神——航太人在多地舉行“中國航太日”活動

    今年4月24日是第四個“中國航太日”。為迎接這一特殊的日子,北京航太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等單位,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傳承弘揚航太精神,激勵廣大科研工作者銳意進取,在奮鬥中成就偉業。

    北京航太城:激昂旋律抒發航太理想

    4月21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化活動在北京航太城廣場上演。

    由一線航太工作者組成的65人星空樂團、100人星空合唱團,與現場觀眾一同互動演唱《我和我的祖國》。優美的歌聲、激昂的旋律,深情表達中國航太人築夢空天的決心信念。

    隨後,20架鋼琴加入了演奏陣列。20位表演者中,既有航太一線工作者,也有航太人家屬。高度協同的表演,引起現場一名年過古稀的老人感慨:從當年“兩彈一星”奠定中國航太基礎開始,航太事業的每一次進步,都凝聚著全國各族人民的力量智慧,都是一部氣勢恢宏的協奏曲。

    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通天大道”迎來航太員探訪

    在巴丹吉林沙漠上有一條特殊的鐵路,全長近300公里,沿途共有36個點號。它擔負著向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運輸各類物資的保障任務,被譽為大漠中的“通天大道”。

    4月23日,“通天大道”迎來了一位特殊“訪客”:航太員翟志剛。18時許,四級軍士長張永紅巡視完鐵路,剛返回點號,就見遠處一列火車緩緩駛入。車停穩後,航太員翟志剛身著航太訓練服走下來。“戰友你好!”還沒等張永紅開口,他就敬了一個軍禮。

    “感謝你們為航太事業作出的貢獻,正是因為有你們日復一日的堅守和奉獻,才有我們一飛衝天!”熱情交談後,翟志剛又乘火車前往其他點號。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教育基地裏重溫創業史

    4月24日,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中國航太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迎來了100多名小學生參觀。

    上世紀60年代,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第一代創業者,從大漠戈壁轉戰千裏來到晉北高原,將建設我國第一個自主建設發射場的重任擔在肩上。重溫那段艱苦奮鬥的歷史,新時代的少年們充滿好奇。“他們真的用冰塊融水喝嗎?”一名小學生指著照片問講解員。“發射場建設之初,沒有飲用水源,老前輩們就是用河溝裏的冰塊融水生活的。”講解員動情地説。

    半個多世紀過去了,老一輩航太人建設發射場的激情歲月,已變成一張張照片、一段段視頻、一段段講解……依然源源不斷傳遞著奮進的力量。

    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天地“會診”讓衛星健康過節

    “航太日是航太人的節日,也是航太器的節日,今天我們給衛星也過個節。”4月24日淩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航太器長期管理部衛星綜合監控機房依然燈火通明,工作人員正忙碌著為數十顆衛星進行細致的“體檢”。

    在軌運作的衛星壽命不等,短則幾個月,長則10多年。就像人一樣,天上的衛星難免也會有個“小病小患”,地面科技人員對衛星的管理品質決定著衛星的“健康狀況”。近期,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科技人員根據衛星的重點參數指標、關鍵狀態、測控時間以及衛星在壽、超壽等實際狀態,對數十顆在軌衛星依次進行了“體檢”,並為它們量身繪制了健康評估“雷達圖”。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協同創新助力航太向大向強

    4月20日,又一枚長徵火箭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飛向浩瀚星空,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在此實現了第100次飛行。

    “任務成功,就是慶祝‘中國航太日’的最好方式。”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副主任王澤民説,“航太事業是萬人一桿槍的偉大事業,力量源泉就是協同創新。”

    任務成功第二天,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就在西昌發射場召開座談會,發射場係統和火箭研制係統各有關單位聚在一起,圍繞新的課題展開協同攻關。

    “眾人拾柴火焰高。”王澤民説,“經歷了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的百次騰飛,我們有信心進一步形成共識、凝聚力量,協同推進我國航太事業向大向強跨越發展。”

    (解放軍報記者鄒維榮、韓阜業,通訊員王欣閣、鄭偉傑、路俊、呂炳宏、王玉磊採寫)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