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朗通過新議案 反制美國軍隊“恐怖主義行動”

2019年04月25日 09:49:01 來源: 新華社

    伊朗議會23日通過一項議案,授權本國政府對美國軍隊的“恐怖主義行動”採取反制措施。

    多年來,美國在海灣水域不時與伊朗發生軍事對抗。雙方矛盾近來升級,互相指認對方武裝力量是“恐怖組織”。

    【意欲反制】

    伊朗國家電視臺23日報道,伊朗議會當天通過一項議案,授權政府“對美國軍隊危害伊朗利益的恐怖主義行動”採取報復措施;伊朗政府“應該採取法律、政治和外交措施”,以反制美國方面的種種行為。

    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訊社報道,210名議員參加當天投票,大約168人讚成新議案。

    美國政府本月8日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15日正式生效。這是美國首次把一國的國家武裝力量列為恐怖組織。

    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8日晚些時候回應,把美軍中央司令部及其駐西亞部隊認定為恐怖組織、指認美國政府資助恐怖主義。

    路透社和德新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現有大約12.5萬人,有獨立于伊朗軍隊的海陸空三軍和特工人員。它由伊朗已故最高領袖霍梅尼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期間創建,現在直接聽命于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侯賽尼·哈梅內伊。

    【氣氛緊張】

    近年來,美國艦船多次在海灣水域與伊朗艦艇發生近距離對抗事件。

    2016年1月,美軍兩艘小型巡邏艇“誤闖”伊朗海域,美軍水兵被伊朗短暫扣押後獲釋。

    2017年7月,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宣稱,一艘美國海軍艦船向在國際水域巡航的一艘伊朗船艦發射兩枚警示彈,“以示挑釁和威脅”,但伊朗船艦沒有理會對方“不專業的挑釁”舉動,而是繼續執行任務,直到對方駛離這一水域。

    本月21日,侯賽因·薩拉米成為伊斯蘭革命衛隊新任總司令。他擔任革命衛隊副司令多年,曾警告伊朗能夠在海灣水域動用彈道導彈、巡航導彈、水雷、快艇、導彈發射器等裝備對付美國武裝力量。

    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分批恢復對伊朗制裁。白宮本月22日聲明,先前給予一些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今年5月1日到期,美方要將伊朗原油出口“清零”。

    伊朗方面22日再次警告,如果美國“封殺令”使伊朗無法出口原油,伊方將不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上一次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在上世紀80年代與伊拉克的兩伊戰爭期間。(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