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民海軍70年丨全軍部隊官兵感慨海上大閱兵

2019年04月25日 11:39: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青島4月24日電題:面向未來的和平宣言——全軍部隊官兵感慨海上大閱兵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樊永強、梅常偉

    “這是面向未來的和平宣言!”

    “海上大閱兵充分展示了人民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信念。”

    ……

    23日,為慶祝人民海軍70華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海上閱兵活動,分別檢閱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空中梯隊和來訪艦艇編隊。全軍部隊廣大官兵心潮澎湃、壯懷激烈,紛紛表示,海上大閱兵充分彰顯出人民軍隊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能力。

    “接受習主席檢閱,這是我一生的榮耀。”作為一名受閱陸戰隊員,海軍陸戰隊某旅上士李國慶心情激動,“我將時刻牢記軍人使命,為建好建強海軍陸戰隊奉獻自己的青春!”

    近年來,隨著海軍使命任務拓展,海軍陸戰隊多次走出國門執行任務,成為人民軍隊一張閃亮的名片。海軍陸戰隊副參謀長陳衛東説:“我們將以這次海上閱兵為契機,聚力備戰打仗,提高維護世界和平的能力。”

    國際艦隊檢閱,是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特有的海上禮儀活動,是世界各國海軍友好交流的一種獨特方式。這次海上閱兵,來自13國18艘艦艇接受檢閱。海軍岳陽艦艦長趙岩泉説,中國海軍要與各國海軍攜手並肩,共同應對挑戰、捍衛世界和平。

    “中國軍隊的發展壯大是和平力量的增長,中外軍隊的友好合作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火箭軍某旅營長尹東説。

    “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中部戰區某局局長趙志剛通過手機、電視、報紙等多種渠道了解閱兵盛況。他説,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們一定要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入人心,讓對話代替對抗、化干戈為玉帛成為處理國際糾紛的主流。

    “海洋是人類共有的家園;和平,是我們共同的期待。”陸軍某邊防旅保障部部長寶林説,中國軍隊一定要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特別是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中發揮更大作用,為建設和諧海洋貢獻力量。

    “我們人類居住的這個藍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個孤島,而是被海洋連結成了命運共同體,各國人民安危與共。”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大隊大隊長馮瑋説,中國軍隊的發展,受益于和平;中國軍隊的強大,有利于和平。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的堅定力量。

    “多國海軍參加海上閱兵,是對海洋和平的共同期盼,是對人類命運的共同關注。”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政委王波説,中國軍隊願同各國軍隊一道,努力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陸軍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7連連長楊磊説,隨著我國軍事力量的增強,中國軍隊將更多肩負起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的重要責任,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海軍貴陽艦政委徐建鋒説,中國海軍將一如既往同各國海軍加強交流合作,積極履行國際責任義務,保障國際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産品。

    同一片海洋,同一個夢想。廣大官兵表示,“朋友圈”越來越大的中國軍隊,必將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8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