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獨家!東部戰區總醫院緊急救治斯裏蘭卡爆炸事故中國傷員

2019年04月24日 18:24:31 來源: 中國軍網

    當地時間21日,斯裏蘭卡多地發生爆炸。中國駐斯裏蘭卡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據目前掌握情況,已有4名中國公民受中輕度傷送醫,傷者目前狀況穩定。

    回家,真好!

    ——東部戰區總醫院緊急救治斯裏蘭卡爆炸事故中國傷員

    95歲的黎介壽院士查看患者傷情。

    “踏進國門的那一刻,我的心就踏實了,回家真好!”4月24日上午,在東部戰區總醫院普通外科病房,看到95歲的黎介壽院士走進自己的病房,經歷斯裏蘭卡爆炸受傷的90後中國女孩王某感慨地説。

    斯裏蘭卡當地時間21日上午,該國首都科倫坡等多地發生爆炸,在斯裏蘭卡進行考察和執行科研任務的南京某高校在讀研究生王某事發時正在發生第一次爆炸的酒店用餐。受傷後,她被緊急送往當地醫院接受治療。經過醫護人員檢查得知,她的身體多處被爆炸彈片傷害。

    發生爆炸的教堂。

    4月23日下午,在中國駐斯裏蘭卡使館的安排下,王某經過當地醫院初診後被迅速轉診至東部戰區總醫院,接到救治任務後,醫院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騰出專用床位。醫院領導第一時間趕赴救治現場,組織普通外科和骨科等多學科專家進行專項治療。

    醫護人員到機場接傷員。

    第一時間制定手術方案。

    “前期檢查缺乏係統評估,要盡快完善檢查,做好充分準備,預防感染!”醫院普通外科專家介紹,王某收住院後,醫生第一時間進行床邊會診檢查,對局部切口進行換藥,發現由于爆炸傷合並異物污染,部分傷口已經有了膿液,針對這部分傷口,後期將通過膿液培養結果明確抗生素治療方案。

    傷口初步處理。

    同時,在查體中發現,目前王某全身至少有7處彈片傷,主要集中在四肢、臀部和背部。其中在膝關節腘窩位置有集中彈片傷,彈片周圍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這對于後期手術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自繪人體圖,紅色標注的是目前看到的傷口。

    白點為部分彈片位置。

    “要做好心理疏導,不能讓他們心理上也留下創傷,要給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讓她感受到回家的溫暖。”醫院領導介紹,他們組織心理專家對傷員進行護理,並撫慰家屬,讓他們解除心理上的壓力。

    黎介壽院士為王某詳細查體。

    同胞的生命牽動著院士的心,4月24日一大早,黎介壽院士來到王某的病床邊。“回到祖國你就放心吧!”他俯下身子,為王某詳細查體。隨後,他又和身邊的助手反覆確認了治療的進展和下一步手術方案。

    “祖國,讓我由衷地感到驕傲!”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王某禁不住留下了激動的淚水,“雖然我是不幸的,遭遇了意外爆炸受傷,但祖國的關懷、救治的高效,讓我深刻感受到作為中國人的自豪。”(幹振華、汪衛東)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18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