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加油 人民海軍”:摩斯密碼被天文愛好者破解

2019年04月24日 17:37:4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加油 人民海軍”:摩斯密碼被天文愛好者破解

    ——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 “海洋與國防科普”全國青少年係列活動持續開展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娟涓)70年滄海橫流,英雄本色依舊;70年奮進跨越,終成大國重器!

    為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4月23日22點40分00秒至22點41分59秒,瓢蟲一號衛星在太原上空用肉眼可見聚光燈陣閃爍發送了一串摩斯密碼。天文愛好者們破解了這串密碼——“加油人民海軍”。這是對人民海軍70年華誕的祝福,也代表了全國人民對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的迫切期待,同時還是向中國航太事業致敬的一份科學獻禮。一個多小時後,迎來了新的一天,4月24日,“中國航太日”。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也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太夢!

    攝影:蘇少傑

    此次摩斯密碼破解活動是由中國科普作協科普教育專業委員會、中國科普作協國防科普專業委員會牽頭,聯合中國科學技術館、中國地質博物館、國家海洋博物館、中國古動物館、北京天文館、北京自然博物館六大博物館,並攜手中國首個多維度、體係化、跨學科、課程化的海洋與國防科普教育品牌“中科小海軍”共同主辦的係列科普傳播活動中一項重要特色內容。

    瓢蟲一號原定在北京觀測,後因氣象原因改到了對人民海軍有著特殊意義的太原。太原艦(舷號104)是中國海軍早期“四大金剛”之一,退役前曾創下我驅逐艦首次驅離敵艦的記錄。2018年新一代太原艦(052D型,舷號131)列裝,並參加了慶祝今年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光榮接受了習主席的檢閱,紅色血脈再次傳承。

    據專家介紹,摩斯密碼發明于1837年,是一種時通時斷的信號代碼,通過不同的排列順序,來表達不同的英文字母、數字和標點符號,是一種早期的數字化通信形式,由“滴”和“噠”一長一短,兩種聲音或燈光信號組合而成。

    乘長風而縱鵬鯤,裂蒼穹而固金湯。此次係列科普活動是六大博物館乘著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契機,首次聯合開展,以“陸海星辰 領航未來”為主題,突出海洋與天、地、生等學科交叉融合教育傳播理念,表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是開展多維立體海洋科普和實踐的一次創新嘗試。係列活動通過傳播科學文化,宣傳科學精神,培樹陸海空天思維的交叉融合大學科觀,激勵青少年刻苦學習、奮發圖強,積極投身科技強國、海洋強國的偉大實踐。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1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