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國研發“海蜘蛛”魚雷 可大幅削減潛艇威脅

2019年04月24日 18:22:5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4月22日發表了題為《多國海軍推動反魚雷魚雷》的報道,稱全球多國海軍都在推動反魚雷魚雷這一概念的發展並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其目的是把導彈防禦技術的廣闊前景轉移至水下戰領域。

    報道稱,如果奏效,敵方潛艇對水面艦艇構成的威脅可能被大大削弱,從而改變海軍能力中一個令防務分析人士日益擔憂的趨勢。

    以德國海軍為例,此前並未重視蒂森-克虜伯海洋係統公司子公司阿特拉斯電子公司制造的“海蜘蛛”反魚雷魚雷。該公司最近披露,德國海軍的艦船和海軍武器技術中心(WTD71)在一艘多用途艦艇上安裝了該係統的原型,並于2017年12月在德國波羅的海沿岸成功進行了一次攔截試驗。

    在于2018年分析了相關數據後,阿特拉斯公司稱,德國政府直到現在才允許公開此次試驗。

    該公司本月早些時候發布聲明稱:“硬殺傷水面艦艇防禦係統具有探測、分類和定位功能並裝備‘海蜘蛛’,該係統‘從感測器到發射裝置’的完整功能鏈已成功地在一艘水面艦艇上得到展示。”

    建造一個反魚雷係統的關鍵問題之一是降低在將物體確定為敵方魚雷時的假警報率。阿特拉斯公司認為,通過將艦載感測器發出的信號與該攔截係統接收到的信號相結合,其配備的“海蜘蛛”反魚雷魚雷就能克服這一障礙。

    德國“海蜘蛛”反魚雷魚雷試射資料圖。(阿特拉斯電子公司網站)

    資料圖片:MU90輕型魚雷發射瞬間。(圖片來源于網絡)

    “海蜘蛛”項目負責人托爾斯滕·博辰廷對《防務新聞》説:“這是主要挑戰。”

    此外,該公司還宣傳該係統的低成本。

    博辰廷説,假設MU90這樣的輕型魚雷成本約為200萬美元,而“海蜘蛛”(的成本)“能夠輕易地(控制)在這一數字的一小部分內”。

    報道稱,該公司還宣傳這種武器在淺水區的用途,比如波羅的海——這是德國海軍的一個關鍵行動區域,前者密切關注著俄羅斯在此間的舉動。

    阿特拉斯公司稱,下一步將與WTD71合作開展測試,從航行中的艦艇上發射“海蜘蛛”。此外,工程師們希望展示這種魚雷對抗尾流自導魚雷的能力,後者被視為水面艦艇面臨的最嚴峻威脅之一,對其幾乎沒有什麼防禦手段。

    報道指出,這家承包商希望在2023年或2024年前制成一套可投入使用的係統,而無論德國政府是否將此概念武器作為一個備案項目加以推動。博辰廷説,多個國家的海軍已提交資訊邀請書,因為它們準備在這項技術上花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1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