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一張喜報引發的“地震”

2019年04月24日 12:36:0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喜報為啥沒讓人喜?

    畢業一年多,我不僅在練兵備戰中表現突出,還在師“四會”優秀政治教員大比武中斬獲第一名。今年初,經團黨委批準,我榮立個人三等功。

    不久後,我父母收到了單位郵寄的三等功喜報。可我休假回家時,把客廳臥室的墻上瞅了個遍,愣是沒找到立功喜報挂在哪。

    “爸,為啥不把喜報挂出來?”父親一聽,滿臉愁容,欲語還休。母親隨即走進臥室,從櫃子裏找出喜報遞給我。

    我展開喜報定睛一瞧,這手寫的立功喜報也太敷衍了吧——不僅字寫得歪歪扭扭,就連語法、標點也有錯誤。

    “這樣的喜報挂出來,是給我們家爭光,但也會給你們部隊丟臉啊!我和你媽商量了一下,決定還是不挂了,咱自己知道就行。”雖然父親總愛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兒子在部隊取得的成績,但同時作為一個挑剔的“書法達人”,我的喜報被他給了“差評”。

    我想這不能怪父親太挑剔,而是寫喜報的人太不用心,就算父母挂上去了,我看到也會取下來。

    我把立功喜報拍了照發到朋友圈,沒想到短短幾分鐘就引來眾多好友圍觀“吐槽”。過了一會兒,團政治處主任看到我發的朋友圈,還評論了一個“驚訝”表情。

    次日,我接到機關同志打來電話。他説,按照條令規定,獲得三等功以上獎勵的人員,應該由單位政治工作部門寄發喜報。當時為了圖方便,他們就把喜報發給各連隊自己填寫。而連隊隨便找了名戰士草草寫完,就送回了機關。

    盡管我一個勁地在電話裏説“沒關係”,但機關的同志還是向我表達了歉意,並表示要給家裏重新郵寄一張喜報。

    後來與戰友聊天得知,我那條曬喜報的朋友圈在團裏引發了一場不小的“地震”:機關專門就表彰獎勵一事召開了一次意見徵集會,並為所有漏發、錯發的戰友補發喜報;團黨委向官兵公開承諾:今後不僅會提高工作標準、改進工作作風,還將最大限度豐富表彰獎勵形式……感動之余,我也在心裏為單位抓落實、轉作風的決心和行動點讚。

    不久後,家裏便收到了新的立功喜報。父親很滿意,還親自動手裝裱起來,挂在客廳最顯眼的地方。看著喜報,父親自言自語,“再多幾張就更好了。”

    我連連點頭稱是,心想:一定要再接再厲,爭取多給家裏添幾張喜報。(陸軍某團排長 李夢奇孫博、楊汝俊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