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連環爆炸衝擊斯裏蘭卡

2019年04月23日 13:00: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科倫坡4月22日電(國際觀察)連環爆炸衝擊斯裏蘭卡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斯裏蘭卡警方22日早間確認,該國21日發生的8起爆炸已造成290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

    分析人士指出,自2009年內戰結束後,這個印度洋島國的安全局勢一直比較穩定,此次傷亡慘重的流血事件給民眾心理、國家旅遊業等方面造成衝擊,給斯裏蘭卡政府敲響反恐警鐘。

    有預謀襲擊

    斯裏蘭卡21日接連發生8起爆炸,地點包括位于首都的科倫坡香格裏拉大酒店、肉桂大酒店、金斯伯裏大酒店和科倫坡代希瓦勒動物園附近一家酒店,位于科倫坡市內的聖安東尼教堂、位于市郊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位于東部城市拜蒂克洛的一座教堂和科倫坡德曼塔戈達地區一處住宅區。

    分析人士指出,從係列爆炸發生的時間和地點看,明顯是有組織有預謀的。

    4月21日是西方節日復活節。斯裏蘭卡雖是佛教國家,但由于曾經先後被葡萄牙、荷蘭和英國殖民統治,具有很強的宗教多樣性。每到耶誕節、復活節等西方節日期間,斯裏蘭卡都有非常濃鬱的節日氣氛,吸引不少西方遊客。

    發生爆炸的香格裏拉大酒店、肉桂大酒店和金斯伯裏大酒店都是備受外國人歡迎的高檔五星酒店。爆炸發生在酒店餐廳,當時正是早餐時間。而發生爆炸的三個教堂都是當地著名的教堂。

    引多重影響

    斯國防國務部長魯萬·維傑瓦德納21日表示,當天的襲擊是“恐怖襲擊”。

    截至22日上午,斯警方已在全國范圍內逮捕了24名爆炸案嫌疑人。據此間媒體報道,斯裏蘭卡本土極端組織——全國認主學大會組織涉嫌組織了此次連環爆炸,斯衛生部長拉吉塔·塞納拉特納22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認可了這一説法。

    爆炸事件發生後,斯裏蘭卡總統西裏塞納呼吁民眾保持鎮靜,不要輕信未經權威部門證實的消息,並表示警方和軍方正在進行調查,請民眾配合。斯裏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在社交媒體上強烈譴責這些爆炸案,並呼吁斯裏蘭卡民眾在此悲痛時刻更加團結。但斯裏蘭卡總統和總理目前尚未對此次爆炸事件的性質進行表態。

    斯裏蘭卡內戰期間,首都科倫坡等諸多地方曾發生暴力恐怖襲擊事件。但是自從內戰結束以後,斯裏蘭卡安全局勢逐步向好,社會環境穩定,因此民眾都不曾料到會遭遇如此大規模的連環襲擊。

    分析人士認為,係列爆炸事件無疑會給近年來相對平靜的斯裏蘭卡帶來重大影響,政府將會採取更多安全舉措增強民眾的安全感,如何平息此事對旅遊業帶來的衝擊也將是政府面臨的一項嚴峻挑戰。

    斯裏蘭卡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阿桑加·阿貝亞古納塞克拉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今年正值斯裏蘭卡內戰結束10周年,我們曾成功擊敗恐怖主義,如今恐怖主義具有跨國、跨區域特點,斯裏蘭卡必須加強自身的情報搜集能力,才能更好地保護國內民眾以及生活在這裏的外國友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