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葉門和談成果落地?沒那麼容易

2019年04月23日 13:00: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葉門政府軍和胡塞武裝日前在該國南部達利阿省展開激烈交火。4月20日,由沙特領導的國際聯軍在薩那對胡塞武裝的一處軍事目標進行了襲擊,造成多人傷亡。聯合國安理會日前舉行會議,聽取有關葉門局勢的通報。聯合國相關官員敦促衝突各方信守停火承諾,並呼吁關注葉門人道主義局勢。

    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馬丁·格裏菲思日前表示,自停火生效以來,荷臺達地區的暴力水準已大大降低,平民傷亡人數也在減少。但要強化和維持停火,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一段時間以來,荷臺達停火大體上得到了維持,在其他地區仍有衝突爆發。當前,持續開展政治對話、緩解人道主義危機是首要任務,通過實際行動落實和維護葉門和談成果至關重要。

    去年12月,葉門衝突雙方代表歷史性地在瑞典實現面對面談判,達成《斯德哥爾摩協議》,同意在荷臺達停火,並從荷臺達省的3處港口荷臺達、塞利夫和埃薩分階段撤出部隊。各方還達成了相互諒解,承諾減少塔伊茲省的戰鬥、釋放和交換囚犯。今年以來,雙方就交換戰俘、開放人道主義救援通道等問題持續展開磋商,讓外界看到政治解決葉門問題的希望。然而,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胡塞武裝和沙特領導的國際聯軍衝突不斷,引發外界對葉門和平前景的擔憂。本月初,由沙特領導的聯軍對薩那市區發動的空襲就造成11名平民喪生,另有數十名平民受傷。

    在葉門局勢尚未穩定之時,該國所面臨的人道主義危機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目前,世界糧食計劃署每月向葉門900多萬人提供緊急糧食援助,未來幾個月內受援人數預計將增至1200萬人。而聯合國方面的數據顯示,近來葉門霍亂、白喉、麻疹病例激增。

    分析認為,域外勢力干涉等不確定因素仍然影響葉門問題的解決,保障所達成的協議能夠得到順利落實至關重要。《阿拉伯周刊》刊文指出,葉門各方都應該為實現長久和平、重振社會秩序與經濟共同努力,避免走回持續暴力與衝突的老路。(周輖)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