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造“神器”也未必難

2019年04月22日 14:39:21 來源: 解放軍報

    近年來,隨著消費級無人機在全球熱銷,無人機“黑飛”、恐襲等問題,成為新的安全威脅。雖然反無人機設備也應運而生,但往往價格昂貴,用以對付無人機未必“劃算”。近日,俄羅斯研發出一款反無人機設備,其外形如同一支“裝了翅膀的槍”,可以依據設定的航線,自主飛抵目標空域,發射霰彈射擊目標。由于設計原理簡單、制造成本較低,而實際效用卻不差,這款設備被稱作“神器”。

    “霰彈槍+無人機”的組合,竟能發揮類似于鐳射武器、電子幹擾儀、彈炮合一防空係統等高科技設備的作用,頗有點“大道至簡”的意味。由此可見,裝備的實際價值,並不是取決于“它原本有什麼用”,而是“你拿它做什麼用”。只要找到正確的“打開方式”,再普通的裝備也能變成“神器”。

    對部隊官兵而言也是如此,武器裝備的改良創新未必是多難的事情。正所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只要勇于打破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的桎梏,多一些天馬行空的想像、自覺自主的創新,或許就能制造出唯我獨有的“神器”,使勝利的天平向我們傾斜。反之,如果囿于經驗、刻板僵化,部隊的戰鬥力就難以實現大的躍升。

    未來學家托夫勒曾指出:“豐富的想像力和深刻的洞察力,遠比百分之百的準確性更為重要。”當前,軍事技術的發展、戰爭形態的演進,為創造性運用武器裝備提供了廣闊天地,每名官兵都應砥礪造“神器”的智識和膽魄,為制勝戰場積蓄更多底氣。(劉銳 李浩爽)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5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