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革命軍人就是要有血性

2019年04月22日 14:39:16 來源: 解放軍報

    戰場上軍人不僅要以武力對抗的形式展開較量,精神對抗也無時不在,因此,保持敢打必勝的血性豪情尤為重要。習主席高度重視軍人血性的培養,提出了“革命軍人還是要有血性”“血性就是戰鬥精神”“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等重要論述。我們要結合新時代面臨的形勢任務,加強學習、深化理解、抓好落實。

    血性是戰勝敵人的重要精神力量

    軍人血性,是在軍事鬥爭中的亮劍勇氣、不屈意志和必勝信念,是軍心、士氣、鬥志、毅力等因素的集中體現。我軍是一支有血性的軍隊,這種血性是我軍戰勝敵人的重要精神力量。新時代強軍興軍、備戰打仗,仍然需要大力培養革命軍人的血性。

    經受住“和平環境”考驗的應有之義。回顧我國歷史上許多威武之師的興衰成敗,不少建軍之初以能戰敢戰死戰留名青史的虎狼之師,和平時期卻難敵夜夜笙歌、醉生夢死的銷蝕。相對和平環境是滋生和平積習的“溫床”、消磨軍人血性的“鴉片”。醉太平,毀的是軍人血性,斷的是民族脊梁。我軍始終面臨著精神懈怠的危險,徹底掃除和平積弊影響,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當和平兵、做和平官,堅決摒棄麻痹懈怠思想,著力在培養廣大官兵的血性膽魄上下功夫。

    繼承“兩不怕精神”的直接體現。習主席指出,“我説的血性就是戰鬥精神,核心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朝鮮戰場上“鋼多氣少”的敵人,將不怕苦累、不懼死亡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稱之為“戰神”,就彰顯了革命軍人血性的重要作用。苦與樂、生與死,是任何人都回避不了的人生基本問題。對于軍人來説,苦與樂、生與死的矛盾是最直接、最現實的考驗;而對待苦與樂、生與死的態度和選擇,直接決定了軍人的精神狀況。新時代,繼承我軍敢打必勝的優良傳統,大力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必須高度重視和培養革命軍人血性。

    作答“勝戰之問”的必然要求。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這個問題考問著全軍官兵。“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等問題仍然橫亙在我們前行的路上。習主席強調,“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拉得上去、打勝仗,需要做多方面的準備,必須具備真正的實力。奪取未來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的勝利,既需要擁有先進的武器裝備,也需要大力培養官兵鋼鐵般的戰鬥意志和敢打必勝的血性豪情。

    能打仗、打勝仗是根本目標

    培養軍人血性必須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展開,把確保能打仗、打勝仗作為根本目標。要把握培養軍人血性的內涵要義,理清培養軍人血性的基本思路,明確培養軍人血性的具體要求。

    發揮“人的因素”的決定性作用。馬克思主義戰爭觀既承認人的作用,也承認武器的作用;但強調對戰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人,而不是武器。恩格斯説過,“贏得戰鬥的勝利是人而不是槍”。毛澤東説過,“武器是戰爭的重要因素,但不是決定的因素,決定因素是人不是物。”進入21世紀後,由于世界新軍事革命的蓬勃發展,武器裝備日趨信息化、智能化、隱形化、無人化,戰鬥力生成模式、戰場環境、作戰樣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唯武器論”有了新的市場。但應該看到,人仍然是決定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這一規律沒有改變。在構成戰鬥力的要素中,軍人血性屬于人的范疇,是支撐軍事素質的重要因素,是決定戰鬥勝負的重要砝碼。培養軍人血性,就是要充分發揮掌握先進武器的革命軍人在未來戰爭中的主觀能動作用,為戰爭勝利奠定堅實基礎。

    磨礪革命軍人的精神“利刃”。血性是軍人的脊梁和勝利的刀鋒,歷來被古今中外的軍事家所重視。尉繚子説“合軍聚眾,務在激氣”,左宗棠推崇“打仗以膽氣為貴”,劉伯承元帥堅信“狹路相逢勇者勝”,克勞塞維茨指出“物質的原因和結果不過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結果才是貴重的金屬,才是真正的鋒利的刀刃”。打贏未來戰爭,仍然需要磨礪軍人的精神“利刃”,增強血性膽魄,培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培養軍人血性,就是要面對血與火的考驗毫不退縮、面對生與死的較量毫不畏懼,磨礪除了勝利一無所求、為了勝利一無所惜的頑強鬥志。

    鍛造“壓倒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毛澤東説過,“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不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場合,只要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就要繼續戰鬥下去”。這就是革命軍人的氣概,是曾經在抗日戰場和抗美援朝戰場上令敵人膽寒的血性膽氣。革命軍人的血性,建立在愛黨愛國愛人民的共同價值基礎之上,建立在“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信心信念之上,必將在戰爭中迸發“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的堅定意志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敢精神。培養軍人血性,就是要增強對敵人的切齒痛恨,激發誓死保衛祖國和人民不受侵犯的戰鬥意志,敢于戰鬥、敢于勝利。

    在日常養成中培塑軍人血性

    “同樣一個兵,昨天在敵軍不勇敢,今天在紅軍很勇敢。”歷史啟示我們,軍人血性具有可塑性,是可以培養的。我們要積極研究探索培養軍人血性的科學路徑,有效鍛造官兵敢打必勝的勇氣、決心和信念。

    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孕育血性。深入開展黨史國史軍史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官兵真正信仰馬克思主義,從而讓軍魂意識、報國情懷、宗旨意識進入靈魂、融入血脈,不斷強化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安全、捍衛黨和人民利益的榮譽感和使命感。通過參觀革命舊址、拜謁烈士陵園、邀請老紅軍、老首長講授戰史戰例等形式,向革命英雄前輩學習鐵心跟黨走的正氣、逢敵亮劍的膽氣、百折不撓的勇氣和勇于犧牲的豪氣,持續激發官兵練兵熱情和戰鬥激情。著力傳承好每一支部隊的優良傳統和崇高榮譽,為官兵們提供精神滋養和強大動力。

    用實戰化訓練錘鍊血性。深刻領會習主席強調的“越嚴格訓練越不容易出問題,越消極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的訓練辯證法精髓。嚴格按綱施訓實訓,在嚴寒、酷暑、雨雪、風沙等惡劣氣候條件下歷練官兵,在高原、沙漠、叢林、沼澤等復雜地形中開展“極限挑戰”,在高難科目、急難險重任務中錘鍊過硬本領。堅決擯棄玩“花架子”和耍“假把式”那一套,狠剎訓風不實、演風不真、考風不嚴等歪風邪氣,加強訓練考核和監察,營造以練兵備戰為榮的鮮明導向,磨礪官兵善打大仗、敢打惡仗、能打硬仗的軍人血性。

    靠作風養成滋補血性。“血性是會夭折的,所以需要養護,需要培育;血性也是會沉睡的,所以需要喚醒,需要點燃。”血性的養護培育、喚醒點燃,很重要的是靠平時“春風化雨”般的滋養、“潤物無聲”般的浸染。要嚴格軍人作風培養,嚴格遵守《條令》《大綱》要求,大力營造濃厚的戰鬥氛圍,在訓練場地懸挂戰鬥口號標語、在營區主幹道設置訓練能手宣傳燈箱、在官兵床頭貼上戰鬥格言警句。積極開展各類比武競賽活動,嚴格軍事體能考核,設立“龍虎榜”,在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中培養官兵激情和血性。

    以領導示范激發血性。任何一支部隊,都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部隊領導素質、作風的影響。領導者有血性、有擔當,就能發揮“頭雁效應”,所帶領的隊伍也會成為能打勝仗的威武之師。各級指揮員不僅要把研究打仗、準備打仗、領兵打仗作為自己的主責主業,還要在戰備訓練、演習演練、重大任務和日常養成中站到排頭、打好頭陣,叫響“看我的、跟我上”的口號,揮灑“練兵敢較真、打仗不怕死”的豪情,引領部隊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胡正兵 作者單位:91321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