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官兵當“畫師”,為黨員幹部的“畫像”提意見促整改

2019年04月22日 10:16:5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像”畫好才能把“賬”算準

    ——新疆軍區某師開好黨委民主生活會的一些探索

    “畫像”又真又準,整改又快又狠。

    3月中旬,新疆軍區某師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召開前,將師黨委常委個人對照檢查的“自畫像”交由基層官兵評議。民主生活會剛結束,他們就對照問題清單細化完善“治病良方”,馬不停蹄抓好整改。該師黨委書記張連國介紹,開好民主生活會的一個重要抓手就是用好批評武器,而批評的前提是畫好一班人的“畫像”。他説:“只有把‘像’畫好才能把‘賬’算準。”

    “畫像”如何不偏不虛

    開門邀請官兵當“畫師”

    “‘畫像’就是要立好靶標,否則就很難觸及靈魂深處,造成程式化、假大空。”談起這兩年黨委民主生活會的變化,師政治部組織科長劉國軍説,以往在會議召開前,機關都會例行下發通知,收集基層官兵的意見建議,為黨委班子成員“畫像”提供依據。但這樣做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基層官兵不知道怎麼提意見、提哪些建議;二是個別官兵或是有顧慮不敢提,或是認為説了也沒用不願提。

    “問題根源還是出在班子成員身上,存在坐、等、靠等問題。”張連國坦言,“初衷是想了解官兵真實的心聲,最後有些卻變成了形式主義,這也容易導致個別黨員幹部的‘畫像’失了準頭。批評見不到具體人具體事,難以觸及到靈魂深處。”

    今年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階段,他們專門細化分類,明確“畫像”的具體內容指向,既不允許黨委成員“坐在辦公室等”,也明令禁止機關“下通知要”,而是督導一班人分頭走向一線,請基層官兵、機關幹部當“畫師”,在面對面、心貼心中為一班人逐個畫像把脈、搜尋問題。

    “有的黨課教育、黨日活動形式單一乏味,一點都不‘走心’”“有的部門開展工作只是‘剃頭挑子一頭熱’,做不到我們心坎裏”……在師教導隊與戰士們拉家常時,大家像批評身邊戰友一樣直言不諱,一名師黨委常委在直面這些意見建議時感受到了不足和壓力。

    翻閱該師黨委專題民主生活會相關資料,筆者看到一組數據:基層官兵對黨委班子的意見建議共有8類48條、對常委個人的意見建議共159條,條條都講到具體人具體事。

    “畫像”細節決不打“馬賽克”

    精準批評入木三分不含糊

    誰怕出醜丟臉,就讓誰出醜丟臉。師黨委始終注重突出問題導向,要求每名成員都要通過令人信服的自查自糾,拿到民主生活會的“入場券”。“必須在會議召開前將個人存在的問題找準、找實、找全。”一名黨委常委説,“自畫像”的每個細節都要清清楚楚,決不允許打“馬賽克”,這樣才能“裏裏外外説敞亮,坦坦蕩蕩進會場”。

    “上級巡視組指出我師的一些違規問題,説明我這個黨委書記在學法規、用政策上,還有吃不透、拿不準的地方……”黨委書記帶頭自查自糾,不推諉不繞彎。

    去年9月底從某邊防團團長崗位調至該師的一名黨委常委,在談到個人問題時不回避不遮掩,將在原邊防團民主生活會上被指出的4個未整改徹底的問題坦誠羅列出來,認真進行個人檢查剖析,“新賬”“老賬”一並向黨組織交清楚。

    “我在蘭州市自購了1套84平方米的商品房”……大家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向組織如實匯報,把交明白賬、説真心話、做“透明人”當做政治自覺。

    “對一些政績來得快的工作抓得緊,對一些打基礎管長遠見效慢的工作抓得松”……認賬埋單,掏心見底。民主生活會上,大家在匯報完個人情況後,還聯繫巡視、審計、督查及演練考核等方面問題,深入檢查剖析,主動認領相關責任和問題。

    紅臉出汗走出會場,人人一身輕松。大家普遍感覺這樣的思想交鋒,既辣味十足又清風撲面,既較真碰硬又飽含深情。

    每次“畫像”都要有所改進

    讓黨員幹部形象日益飽滿

    個別黨委常委對自身問題整改成效不大,本該以前就整改到位的問題又出現在今年的問題清單裏。深入查擺討論後,整改措施落實不力、敷衍心態和僥倖心理仍存、“雷聲大、雨點小”等沉疴積弊被一一糾出。

    “為什麼有的問題經常被點到,可還是‘年年歲歲花相似’呢?”師黨委副書記的帶頭反思,引起黨委班子成員共鳴:抓整改不能滿足于“查了”“説了”,而要看有沒有實質性解決問題。細致調查研究、找準問題矛盾畫準“像”只是第一步,重點在于對照問題抓整改,劃定整改時限,逐個挂賬銷號。只有扎扎實實做到這點,黨員形象才能在每次“畫像”中日益飽滿。

    為杜絕“決心大卻不列時間表”“調門高卻不見真動作”等問題,師黨委研究決定,班子成員逐個曬出“目標卡”,亮出責任狀,把整改措施向官兵公開,黨委堅持每次組織生活會都搞“回頭看”,嚴格監督問責,通過常態化對比整改“畫像”,以對一班人存在問題的徹底糾治帶動黨員幹部隊伍中的“老毛病”“老問題”的整改。

    “戰略素養存在短板,首長機關戰術作業、指揮所演習、實兵演習等課目中,時常跟不上趟、插不上話、講不到點子上”……師紀委書記王德宏的“畫像”中暴露的這個問題成為他整改的重點。前不久,王德宏專門來到師參謀集訓隊拜師優秀參謀,主動學習補足短板。在王德宏辦公桌上,筆者看到他給自己定下的補差計劃,整改標準、完成時限等資訊一目了然。

    訓練器材的困難矛盾遲遲得不到解決、“五多”問題在基層仍不同程度存在……據了解,師黨委成員在“畫像”中梳理出的159個問題都已進入整改進程,凡是能立即整改的均已整改到位,短時間無法整改到位的也全部明確了責任人、完成時限以及標準。任現職近8年、已上報退休的黨委常委艾尼瓦爾感慨地説:“整改要求直指問題短板,力求又快又實又狠,倣佛給自己戴上了‘緊箍’,讓人不敢有絲毫懈怠。”

    結合這次民主生活會,4月初,師黨委研究制定“排解基層苦累難,提升官兵滿意度”9個方面53條惠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措施,進一步提升了黨委班子的凝聚力和官兵的練兵動力。(黃宗興 李夢奇 張謹)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11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