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推動軍事變革不能停滯歇力

2019年04月17日 14:49:30 來源: 中國國防報

    1588年7月7日,由130艘戰船、8000名水手和兩萬名官兵組成的西班牙無敵艦隊從本國起航,直撲英吉利海峽,試圖狠狠教訓大西洋上的島國英格蘭。因為英格蘭人正企圖擴大海上力量,搶奪西班牙帝國的海上貿易,嚴重威脅到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利益。

    當時,英國實際上沒有什麼像樣的正規海上作戰力量,海軍是由海盜首領德雷克等人手下的海盜力量臨時組建的,作戰人員不足萬人,與西班牙無敵艦隊相比處于絕對劣勢。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試圖通過談判來化解危機,但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二世卻不以為然,他堅信:無敵艦隊在兩周之後就會宣布英國人的敗局。

    幾天激戰之後,西班牙無敵艦隊卻被英國人打得七零八落,可謂一敗涂地。英國從此取代西班牙成為海上世界霸主。

    弱勢英國艦隊為何會取勝?一個原因是情報優勢,他們幸運地獲知了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航線;另一個原因更為關鍵:英國艦隊因為是新建的,擁有當時最先進的速射炮,使得英國艦隊的火力一下子超過了西班牙無敵艦隊。而無敵艦隊正好相反,因半個多世紀稱霸海上沒有對手,忽視了艦艇武器裝備的更新。

    125年前的甲午之年,這一歷史幾乎在中日海軍之間重演。

    1888年,大清的北洋水師正式成軍,不僅擁有排水量達7000多噸的“定遠”“鎮遠”兩艘鐵甲巨艦,而且艦隊總排水量位居世界前6至8位。此前的1886年,北洋艦隊應邀到日本長崎訪問,猶如海上長城的中國鐵甲巨艦讓日本朝野震動。日本人開始發力建設海軍,為了彌補海軍經費之不足,日本天皇宣布此後6年從內庫中拿出30萬日元支援海軍建設,日本國民也紛紛捐錢購買軍艦。

    在日本傾全國之力擴充軍備,戰爭危險日益迫近的緊要關頭,清政府反而放松了海軍建設,以財政緊張為由,幾乎停止海軍建設,從1891年開始甚至停止撥付海軍的器械彈藥經費。隨後,在中日甲午戰爭中,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其中一個關鍵原因就在于日本海軍的後發優勢,它後于清朝從西方購買軍艦,雖然排水量、火炮射程等不如北洋水師,但它的速射炮卻比北洋水師的艦艇具有更加猛烈的火力。黃海海戰中,日艦平均每艘中彈11.17發,而北洋水師各艦平均中彈107.71發。日艦火炮命中率高出北洋艦隊數倍以上,這就是速射炮的威力。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軍事變革是一個不斷發展的漸進過程,在此過程中,新技術、新裝備不斷涌現,一時居于先進的軍隊,如果停滯歇力,就很可能被後來者反超。信息化時代更是如此,從平臺到網絡、從單一網絡到復雜網絡、從復雜網絡到網絡體係,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新技術的井噴,並不斷應用于軍事領域,正推動軍事變革大潮奔涌向前。目前,世界軍事大國正在利用科學技術改造軍隊,創新軍事理論,研發新的作戰樣式。前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就簽發行政命令,啟動“美國人工智慧計劃”,要求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發展人工智慧(AI)。隨後,美國國防部就公布了《國防部人工智慧戰略摘要-利用人工智慧促進安全和繁榮》,闡明瞭五角大樓加快採用AI能力的途徑和方法,以確保其維持相對對手的持久軍事優勢。

    在某種程度上説,軍事變革不僅比速度,而且比耐力,看誰能持續更久、走得更遠。誰停滯歇力,誰就會成為千帆競發中的“沉船”;而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命運和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將是致命的。(吳敏文)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1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