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國軍醫取得I型糖尿病治療領域最新突破

2019年04月16日 20:41:50 來源: 新華社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申報的I型糖尿病治療性DNA疫苗日前正式獲得國際標準“三方”發明專利授權。

    “三方專利”是指在歐洲專利局和日本特許廳都提出了申請並已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獲得發明專利權的同一項發明專利。“三方專利”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一項發明專利擁有原創性技術及在國際市場上較高的潛在商業價值,因而更能真實反映一個國家科技創新與産出的品質和競爭力。

    當前,國際上對I型糖尿病除了採用傳統的胰島素或胰島素類似物的長期補充療法外,探索研制治療性疫苗成為業界關注的焦點與熱點。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申報的I型糖尿病治療性DNA疫苗,由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免疫室主任奚永志領銜的科研團隊研制。這一疫苗在前期的動物實驗中能有效防治I型糖尿病,能有效糾正I型糖尿病自身紊亂的細胞與免疫功能,修復損傷破壞的胰島β細胞,恢復自身胰島素的分泌。值得一提的是,這一疫苗在患者皮下或肌肉注射一次可有效維持療效近一個月。

    目前,這一疫苗已準備申報臨床試驗,未來將根據軍民融合相關要求,逐步進入産業化階段。(戴欣、程誠、賈麗媛)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1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