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瓦納特惡鬥:美軍差點翻船

2019年04月16日 11:10:50 來源: 新民晚報

    瓦納特基地的美軍迫擊炮陣地開戰即毀

    2008年,北約聯軍開始在阿富汗東南部部署連級戰鬥巡邏隊,試圖切斷塔利班武裝從巴基斯坦聯邦部落直轄區(FATA)獲取補給的通道。塔利班當然不會接受,持續出動小股人員襲擊北約基地哨所。雙方越打火氣越大,終于在7月中旬達到燃爆點。

    風口浪尖

    2008年7月之前,北約聯軍只在阿富汗努裏斯坦省瓦伊加爾縣中部的瓦納特河谷設立臨時性前進觀察基地(代號“貝拉”),充當美軍作戰分隊在此的執勤點。問題是貝拉基地裏的美國兵與老百姓關係很差,後者無時無刻不想把美軍趕走。

    7月4日,美軍一架直升機聲稱在瓦納特遭到地面車隊攻擊,旋即發射火箭彈,打死17人,但當地人稱那只是幾輛坐著醫生的出診車輛,沒有武裝。當晚,貝拉基地宣稱一輛豐田皮卡向基地發射迫擊炮彈,立即召喚“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助戰,後者到達後就用航炮一頓狂掃,塔利班宣稱多名平民死亡,但美軍堅稱消滅的都是“恐怖分子”。

    5天後,美軍第173空降旅第503團二營C連二排分乘5輛漢馬車前往瓦納特,準備建立永久車輛巡邏基地(代號“卡勒爾”)及配套觀察哨(代號“頂點”)。考慮到美軍與民眾關係緊張,小分隊配備了重火力——兩挺車載12.7毫米重機槍,兩部40毫米MK19榴彈發射器、一門120毫米迫擊炮及一部車載陶式反坦克導彈發射器。盡管瓦納特正處于風口浪尖之上,但24歲的排長約納森·P·布魯斯特羅姆少尉並不擔心。情報顯示,瓦納特能聚集的塔利班分子不超過150人,與武裝到牙齒的美軍排對抗無異于以卵擊石。更主要的是,只要在瓦納特挺過兩周,他們就能換防回國了。

    暗流涌動

    9日,二排的車隊到達瓦納特基地,開始與乘坐“支奴幹”直升機來的6名工兵一起壘沙袋、鋪鐵絲網、修障礙墻、構築重武器發射陣地。但受器材限制,瓦納特基地的工事並不堅固,多數鐵絲網只是松散地堆在地上,未經過柱樁固定,壕溝和掩體盡是士兵用鐵鍬挖的,不具備什麼防護能力。機槍手赫斯希爾·史密斯説:“我從未見過(像‘頂點’)這樣的防禦陣地——根本提供不了防護,也不利于觀察和射擊,不管是步槍手、狙擊手還是觀察員,都認為這塊陣地修得太草率了。”

    不過排裏的老兵覺得足夠用了,畢竟塔利班在瓦納特一帶人不多,且戰鬥素養不值得一提。但他們沒想到的是,四周早已暗流涌動。塔利班發言人放話要報復“向平民扔炸彈的撒旦”,“展示(塔利班)衝入(美軍)基地、殺死(美軍)士兵的能力”。美軍後來得到的情報顯示,當時集結在瓦納特周邊的不只有塔利班,還有“基地”“哈卡尼網絡”等極端組織成員,總數約四五百人。

    12日,約200名塔利班分子潛入瓦納特附近村落並驅散居民,將其改造成火力基地和進攻發起點。基地內的美軍多少發現了異常,但沒人重視。當晚,塔利班利用灌溉渠向瓦納特周圍農田放水,試圖用潺潺水聲遮蓋武裝分子前進的腳步聲。一場激戰已箭在弦上。

    險些翻船

    13日淩晨4時20分,數枚火箭彈飛入瓦納特基地,緊接著,迫擊炮彈爆炸聲和機槍掃射聲響成一片,美軍基地瞬間陷入火海。塔利班的攻擊顯然經過精心策劃,一出手就打掉美軍的120毫米迫擊炮並引爆了附近堆放的炮彈,隨後又集火敲掉重機槍和車載陶式導彈。等美軍反應過來時,約百名武裝分子已向“頂點”觀察哨衝擊了。

    失去重火力的美軍單兵只得用M4卡賓槍還擊,但敵人猛烈的火力讓他們難以抬頭。史密斯稱,當時他們必須兩人交替掩護射擊,打五六槍就得隱蔽轉移,可20分鐘內還是有一死四傷。不得已,大部分人從“頂點”陣地撤回“卡勒爾”,陣地上只剩下腿部受傷的瑞恩·M·匹茲軍士。

    “整個據點成了屠宰場,”匹茲回憶,“最近時,我距離敵人只有15米。我的手指沒離開過扳機,30分鐘內打空12個彈匣。”盡管射速不快(每分鐘14發),但匹茲的槍管很快打紅了,不得不撿起戰友丟下的槍支射擊,“前後我換了三支M4”。

    匹茲以一己之力堅守陣地一個多小時,“卡勒爾”基地的援兵才出現,由布魯斯特羅姆少尉帶頭,所有M4卡賓槍都調到連發狀態,10名美軍暫時將擁上來的塔利班驅走。等到敵人卷土重來時,美軍後援總算有反應了,先奏效的是8公里外的美軍155毫米榴彈炮陣地,近百發炮彈阻斷了塔利班攻擊路線。緊接著,一架“掠奪者”無人攻擊機和幾架“阿帕奇”直升機趕到,用“地獄火”導彈和無控火箭彈壓制塔利班火力點,最後趕來“清場”的是A-10攻擊機、F-15戰鬥機和B-1B轟炸機。“瓦納特基地周圍幾乎被炸彈犁了個遍,相信沒有人能在如此眾多的戰機打擊下幸存。”匹茲説。

    戰鬥持續四小時後,塔利班主動撤退。戰後統計,美軍第二排有9人陣亡,27人受傷,是自2005年“紅翼行動”後美軍在阿富汗最大的單次戰鬥傷亡。盡管他們擊退了塔利班,但駐阿聯軍東部司令、美國陸軍少將傑弗裏仍決定放棄瓦納特基地。“事實上,瓦納特戰鬥擊潰了美軍在當地的作戰信心。”《紐約時報》記者艾裏克·施密特説,“(美軍)巨大的傷亡和(塔利班)巧妙的戰術引發了所有人的關注,公認的結論是美軍在阿富汗贏不了。”(王權)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9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