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品味有故事的兵器

2019年04月12日 14:42:07 來源: 解放軍報

    小型無人機克星 車載鐳射武器

    當今戰場,身材小巧、武藝高強的小型無人機帶來的威脅與日俱增。為應對這些危險的“小傢夥”,能量強、反應快、效費比高的鐳射武器被廣泛應用。不過,一般的鐳射武器體型碩大,用來對付小型無人機頗有“牛刀殺雞”之感。為此美國雷神公司提供了解決方案。前不久,該公司將高能鐳射武器係統整合到“北極星”MRZR全地形車上,推出了鐳射射擊全地形車。

    安裝在全地形車貨架上的這套高能鐳射武器係統,展開面積不到3平方米。其配套電源可供偵察、瞄準係統持續工作4小時、鐳射射擊20-30次。憑借全地形車優異的機動性能,這套車載鐳射武器係統可應用于沙漠、山地、城市等多種戰場環境。

    與其他鐳射武器係統相比,小巧靈活、機動性強是鐳射射擊全地形車的顯著優勢。但是,該係統目前只有在車輛靜止狀態下才能發射鐳射束。雷神公司正探索如何在行進間發射。那時,“站”在全地形車肩膀上的鐳射武器係統,或將真正成為小型無人機的克星。

    助推段導彈殺器 無人機載鐳射武器

    如今,在各類導彈為“矛”、多種精確制導方式為“眼”的現代戰爭舞臺上,如何應對威力大、速度快、命中率高的導彈,成為各國軍隊深感棘手的問題。究竟該如何見招拆招?美國導彈防禦局與波音公司提出了新思路。

    據報道,美國軍方與波音等公司簽訂了7000萬美元的合同,計劃在2023年前開發出1兆瓦的機載鐳射武器,用于擊落助推階段的彈道導彈。據悉,該型鐳射武器將裝配到無人機上。

    按計劃,這類無人機將由波音747型運輸機改裝而成。它的飛行高度在19800米以上,不受惡劣天氣威脅,可在高空停留數天甚至數周。由于它能長時間在對手的導彈發射區域上空遊弋,一旦導彈升空,就可以在發射助推段將其摧毀。

    但是,由于機載鐳射武器射程較短,無人機不得不在距離對手發射地點非常近的上空執行任務。因此,它很容易成為敵防空武器打擊的目標。此外,無人機若“孤軍深入”敵後,也容易受到敵機的威脅,因此執行任務時,需要殲擊機為其護航。

    上升段導彈獵手 天基鐳射武器

    國際形勢風雲變幻,轉眼間,距冷戰結束已過去近30年。最近,美軍似乎又想起了昔日的“星球大戰”計劃,試圖在太空部署鐳射武器。

    據悉,美國五角大樓研究和工程部副部長邁克爾·格裏芬近日向媒體表示,摧毀導彈的最佳時機是導彈發射初期,定向鐳射武器具備完成這項任務的能力。

    站得高、看得遠、打得準,天基鐳射武器的絕對高度優勢使其能快速定位全球每一個角落的目標,在極短時間內摧毀處在上升階段的導彈。而且,與空基鐳射武器相比,天基鐳射武器的成本較低,功率更大,對導彈的毀傷效果更好。

    在太空部署鐳射武器的模式一旦開啟,勢必會引發新一輪太空軍備競賽。那時,世界各國林林總總的天基鐳射武器將不僅是上升段導彈的獵手,也可能成為陸基導彈家族的噩夢。(謝嘯天 張家銘 陳明尚)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6795